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埃森哲研究显示:仅7%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好

2018-09-18 13:54:11 经济日报

  埃森哲研究显示:仅7%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8日讯(记者 刘潇潇)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于18日至20日在天津举办。在论坛举办前夕,埃森哲发布《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显示,只有7%的企业突破业务转型困境,成为“转型领军者”。这些企业已经通过在智能化运营和数字化创新方面的投入,获得了更高的盈利回报。

  据介绍,埃森哲与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基于长期积累的企业两化融合数据,共同开发了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从运营和创新两大维度量化八大代表行业的450家企业数字化成熟度,旨在通过树立标杆和确立可行目标,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在迅速变化的中国数字化市场环境中,如何在提升现有业务的同时拓展新增长机遇,已成为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此次研究发现,仅有少数中国企业转型成效显著,在过往三年中实现新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

  研究发现,“转型领军者”的数字化投入已转化为出色的经营绩效。在过去三年中,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4.3%,是其他企业的5.5倍(2.6%)。领军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也达到12.7%,远高于其他企业(5.2%)。

  研究发现,中国各行业的数字能力建设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以未来理想数字企业的分值为100分计,“转型领军者”的平均得分为66分,高于总体平均分(37分)。领先企业的各项核心数字能力建设较为完善,不仅持续推动并深化现有核心业务的转型,同时还探索全新业务领域。

  对此,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表示:“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数字化管理和技术咨询与实践企业,埃森哲致力成为中国企业的数字转型合作伙伴。我们与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为两化融合进程中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量化对标指导、更系统的战略规划思路和评估工具方法,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关注并改善实体企业转型的薄弱环节,转换新动能,推进中国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朱伟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各行业拥有巨大的数字化发展潜力。领军企业现已遥遥领先,大多数企业若不能积极打造数字化能力,差距将进一步加大。因此,企业不仅需要更迅速、更规模化地投资数字技术组合,还需将创新文化深植于企业组织中,将创意商业化。”

  研究还表明,尽管存在行业差别,但每个行业中均有领先企业脱颖而出。其中,汽车及零部件和消费电子行业中领军者的占比最高。

  研究发现,“转型领军者”善于改善渠道及客户体验,提升制造与生产能力,打造智能化运营,有效强化当前的核心业务。同时,这些领军企业将先进的数字化手段融入业务探索,加速企业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扩展新的商业模式,促进创新的孵化落地,引领企业的未来发展。

  为帮助中国企业缩小与“转型领军者”之间的差距,埃森哲在研究中提出加速提升企业数字能力的五大要点,包括“一把手”推动、活性客户关系、生态系统赋能、数据驱动、打造动态组织等。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