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互联网金融等技术岗位吸睛 刚减员又纳新的银行谋人才转型

2018-09-18 14:16:06 钱江晚报

  “万人秋招”启幕,大数据挖掘、互联网金融等技术岗位吸睛

  刚减员又纳新 银行谋人才转型

  近日,工行、建行纷纷启动了秋季校招,而其过万的招聘规模则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现在银行很多业务都可以在智能柜机上办理了,人工柜台变少,柜员也少了,怎么还要招这么多人?”在看到银行发布的校招计划后,不少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工行秋招人数达1.7万人,建行则达1.3万人。

  事实上,银行上半年年报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合计减员超3万人。上半年大规模减员,下半年又大规模纳新,银行这样“折腾”原因何在?银行流失的是哪些员工?新招的又是哪类人才?

  “人员总量有所减少,主要是随着金融科技的渗透,很多员工都被人工智能取代了,尤其是智能柜机的出现,柜员岗位大幅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银行减员不代表银行不需要人了,而是需要调整人才结构。“以前信贷审核以人工为主,现在有了大数据,很多工作都可以交给机器来做,人力就节约下来了。同时,相关技术人才就需要引进,这就完成了一个人才结构的转换。”业内人士分析称。

  在大学校园里,从事人才招聘对接的老师对银行招聘也有自己的观感。“我一直以为银行招聘是经管院的事情,没想到近年来我们计算机学院报名的人也不在少数。”杭州一位大学辅导员告诉记者。据她观察,银行应聘者的专业面越来越广,尤其是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吃香”。“目前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越来越成熟,银行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多,我们也在引导IT专业的学生开阔自己的求职视野。”以工行为例,浙江省内各个地级市的招聘岗位中几乎都有数据挖掘分析岗、金融科技岗、互联网金融岗等技术岗,而在建行的招聘中,技术型人才也同样占了大头。

  据兴业银行玉环支行行长周晨风分析,在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客户经理将被行业淘汰。而除了淘汰的,也有主动离职的。“主动离职的一般是35岁以下的人群,因为跳槽能加快提拔,一般优秀人才在原单位只能两年提一次。”周晨风表示。被行业淘汰和主动跳槽,造成了银行业人才的快速流转,在这过程中,也促成了银行人才结构的调整与完善。

  本报记者 梅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