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巨大利益链条涉及多个环节 导演郭靖宇曝光“收视率造假”内幕

2018-09-18 16:04:59 羊城晚报

  导演郭靖宇实名曝光 “收视率造假”内幕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目前,电视剧《娘道》正在北京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上周末,导演郭靖宇发布微博长文,以《娘道》为例,详细揭开电视剧普遍存在的收视率造假现象和内幕:有电视台要求电视剧制作方把收视率“做”上去,否则不买剧;有制作方因为没买收视率,结果剧集收视率太低被电视台腰斩……该文一出,立即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

  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影视从业者。在采访中,记者不仅吃了许多“闭门羹”,即使是愿意接受采访的对象也要求匿名,可见大家对于“收视率造假”的问题都有点讳莫如深。

  A 事件

  郭靖宇曝收视率造假内幕

  除了正在热播的《娘道》,郭靖宇还曾执导《打狗棍》《勇敢的心》《铁梨花》等经典剧集。上周末,他在微博发布长文,揭开电视台收视率造假的惊人内幕。郭靖宇发布的这条长微博,其实是他在湖北大学的主题演讲稿。

  该文主要围绕《娘道》一波三折的播出过程展开:《娘道》在2016年已拍完,2017年结束后期制作,也早就与电视台签了合同,却迟迟未播。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某卫视总监“压”下了这部剧。郭靖宇找到这位卫视总监,得到的回复却是:不花钱买收视率,剧集就不会播出。这位总监同时介绍了所谓的业内“收视率大神”给郭靖宇,让他找对方“做”收视率。第二天,郭靖宇去见了这位“大神”,而他万万没想到,买收视率的价格居然这么贵——《娘道》卖给电视台的价格不过130万元一集,而买收视率就要花90万元一集。也就是说,80集的剧,要花7200万元来买收视率。

  在与“收视率大神”对话的两个小时里,郭靖宇还听到了不少内幕。据说,近三年以来的大剧,没有一部是不买收视率的:去年收视破2的某剧,是三个团队一起买;今年某两位大明星拍的剧,花了钱,但没找“大神”买收视率,数据没上去,卫视因此拒绝给制片公司结账。而对于公开反对收视率造假的人,比如《孝庄秘史》的导演尤小刚,“大神”就戏弄他,让他的剧收视率“忽上急下”。

  郭靖宇听了后毛骨悚然,因为“大神”还说,只要郭靖宇同意买收视率,“大神”会替他跟卫视总监沟通,这家卫视的档期就是“大神”说了算。当晚,郭靖宇就去见了该卫视的购片主任,表示不买收视率,两人因此闹翻。第二天,电视台副台长与他谈判,保证该剧一定会在年内播出。谁知,8月底《娘道》即将播出,郭靖宇再次收到消息:那位卫视总监找到北京卫视,不惜以牺牲自家电视台的利益为条件,让北京卫视不播《娘道》。而北京卫视不肯答允,加上郭靖宇再次找了那家电视台的台长,才得以让《娘道》如期播出。

  《娘道》播出后,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但这是郭靖宇所有作品中评分最差的一部,尤其在豆瓣上,只有3.7分。根据豆瓣提供的数据,他判断自己是被黑了,这是操纵并买卖收视率的巨大利益集团对他实施的报复。此外,郭靖宇还提及:由于收视率不合格,《天盛长歌》被电视台剪掉了14集,而《天盛长歌》此前也曾发声明说不买收视率。

  B 内幕

  巨大利益链条涉及多个环节

  郭靖宇实名举报“收视率造假”,引发了业内业外广泛关注。这不是收视率造假现象首次被曝光,但如此详细还是第一次。9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称:“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與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总局就收视率问题开展调查》的新闻也已经挂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的要闻头条。

  早在2015年,在郭靖宇执导的《大秧歌》播出期间,收视率就曾出现异常,常德、济宁两市的收视数据为零,而武汉的收视率从破2下降到不足0.4。郭靖宇当时就曾怒斥这一现象涉及“造假”。这次他再度发声,也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支持,其中包括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王长田在转发微博时表示,2015年初,因为不愿意参与收视率造假,光线愤而退出电视节目市场,而当时停播多档节目的痛苦至今记忆犹新:“停播之前乱象已存在多年,多次呼吁无人理睬;停播至今已三年另九个月,其间业界呼吁呐喊不绝于耳,恶况却愈演愈烈无人幸免,据测算利益集团非法收入每年有几十亿之巨。”郭靖宇在长文中也提到,一部戏几千万元,一年下来“做”收视率的公司恐怕有几亿元的收成,而整个影视行业可能每年涉及几十亿元的金额。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巨大的利益链条涉及影视行业的太多环节、太多利益,往往牵一发动全身。”

  此次事件曝光之后,播出《娘道》的江苏卫视在微博发布声明:“江苏卫视坚决拥护广电总局调查收视率造假问题,构建公平、健康的行业环境。”播出《天盛长歌》的湖南卫视也发了声明:“坚决支持广电总局打击收视数据作假!恢复行业良好生态!呼吁绿色收视!”

  C 恶果

  恶性循环里 没有一个是赢家

  这次曝光事件会如何解决,尚有待观望。而众多观众疑惑的是:为什么要对收视率造假?某业内人士透露:“收视率是平台广告报价的重要参考指标,收视率高的平台,意味着收看节目的人数多,广告要价就高。各大卫视年末举行新项目推介会时,要靠以往的收视率圈钱。”所以,提高收视率对于各大卫视的收益至关重要,而且在二线卫视退出收视率争夺之后,收视率更成为一线卫视血拼的重要砝码。

  为了保证收视率处于高位,电视台在采购电视剧时会对制作方提出要求。有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早年还流行收视率对赌,就是在一部剧开播前,卖剧的制作方和买剧的电视台签协议,比如收视率破2,电视台给制作方奖励;收视率在1到2之间,相安无事;收视率不到1,制作方给电视台赔钱。”这种收视率对赌的行为,就是在变相引导制作方买收视率。这种情况还催生了电视剧价格疯涨的恶性循环。“制作方增加了收视率购买成本,会向电视台要高价;而电视台吐槽买不起剧,就得向广告客户多要钱……这个循环里没有赢家。”一位电视台从业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那么,收视率如何造假?据了解,一般有三种手法,从低级到高级排列,分别是“污染样本户”“窃听和截留数据”“直接篡改数据”。羊城晚报记者曾听某业内人士详细描述过“污染样本户”的操作手段:比如,央视索福瑞在全国13亿人中设置了6万样本户,如果要“做”收视率数据,在一部剧开播前,做收视率的公司就会派人“公关”样本户,让他们收看指定节目,从而达到提高收视率的目的。郭靖宇认为:“在假收视率这个问题上,央视索福瑞也是受害者,他们被五花八门的手段干扰,也是深恶痛绝。”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