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未来就业报告:机器将比人更“能干” 哪些职位更“吃香

2018-09-18 16:20:09 央视网

【2018夏季达沃斯】未来就业报告发布:机器将比人更“能干” 哪些职位更“吃香

  本届年会会场内,嘉宾与展示的机器人互动。 李文亮/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亮 徐辉)9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未来就业报告》显示,目前,机器承担了全球29%的工作任务,到2025年将超过半数,机器会取代人类负责更多工作,但不用过分担心“机器换人”,新职位的整体数量前景乐观,相比流失的7500万个职位,预计到2022年将新增1.33亿个更适应新型劳动分工的职位。

  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刚刚发布的这份就业报告显示,54%的大公司员工需要有效的技能再培训,才能充分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增长机会。同时,预计到2022年,自动化将使约50%的公司全职员工数量减少,近40%的公司将扩大员工队伍,超过四分之一的公司将通过自动化在企业内创造新职位。

  世界经济论坛曾在2016年研究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就业的影响,相比之下,目前的就业创造前景也更为积极。

  报告描绘了未来全球劳动者的愿景,各行业中,比较“吃香”的是数据分析师和科学家、软件和应用程序开发者、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专家,这些职位都特别依赖或受益于技术,需求将会增加。而明显需要“人类技能”的职位,如销售和营销专业人员、创新经理和客户服务人员,也将迎来需求的增长。相反,预计将供过于求的职位则包括从事例行工作的白领职位,如数据输入员、会计和薪资结算员。

  世界经济论坛新经济与社会中心总监阿迪亚·扎赫迪(Saadia Zahidi)表示,企业要在机器的时代保持活力、差异化和竞争力,必须切实投资发展人力资本。如果不积极行动,企业和劳动者可能会错失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经济潜力。

  当然,未来就业形势并非整齐划一,预计2018-2022年,技能再培训需求最高的是航空与旅游业。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金融服务和投资、矿业与金属行业,技能差距也十分显著。交通运输行业是最不可能对现有员工进行再培训的行业,而全球健康与医疗、化工、先进材料和生物技术行业的企业领袖则最有可能再培训员工。

  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雇主预计,从2018到2022年,全球多数劳动者需要有效的技能再培训。要在全球环境中保持竞争力并把握新兴的就业机会,需要熟练的当地劳动者,以及国家终身学习系统的支持。

(编辑:张义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