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刘世锦:近几年流到房地产资金相当多

2018-09-18 16:24: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 (赵竞凡) 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9月1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 近几年流到房地产的资金相当多,房地产领域传导机制很灵,改变这一局面离不开深化改革。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右一)

  货币传导机制到底畅不畅通?刘世锦表示,“近几年流到房地产的资金相当多,有些所谓实体经济部门,甚至中小企业在拿到资金后也将其投入了房地产领域,这样来看,房地产领域传导机制很灵”。

  刘世锦称,房地产和金融领域有一种“资金自我循环且易造成泡沫化的机制”,这套机制若不能得到改变,则放出的货币终将流入房地产领域,并不能解实体经济融资之困,而解决这一问题,深化改革是关键。

  除金融领域资金空转问题外,刘世锦还谈到了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为什么金融要开放?刘世锦认为,关键是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等方面的不足。

  刘世锦提到了一个现象:目前,中国金融业占GDP比重高达8%,而美、英等金融强国则为7%甚至低于7%。他认为,在中国金融发展水平不及后者的情况下,占比反而高于金融强国的现象值得深入思考。

  为此,他提到两组数据。一是上市公司利润数据,参看全部公司的利润总和,银行业上市公司占利润总和的一半左右。二是2017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盈利数据,约120家企业的合计盈利中,银行业企业占比高达50%。

  刘世锦认为,上述数据说明,中国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在市场准入、竞争等方面存在问题。据此,他提出,金融业对外开放或能促使上述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刘世锦称,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好处远不止于此,它还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助益。刘世锦建议,在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时,不妨引入新的相关金融业态、金融工具、金融产品。

  而谈到金融在创新和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时,刘世锦称,应引进相应的金融业态,从而促进高附加值、高技术产业的转型升级。(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