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学热门课程“供不应求” “代抢课”被淘宝做成了“买卖”

2018-09-18 16:35:35 北京晚报

  大学生选课“拼速度” 热门课程“供不应求”

  “代抢课”被淘宝做成了“买卖”

  进入新学期,大学生们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不少学生刚刚经历了“抢课大战”。记者调查发现,学生们“抢课”都集中在热门课程上,他们之中,有的人等了三年才抢到心仪的选修课;有的人则“不幸”落榜,等待课程的补选。面对如此“紧张”的选课情况,淘宝上开始出现“代抢课”、“代捡课”等服务,每门课的标价甚至高达百元。

  三年终于抢上一门课

  前天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公布选课结果的日子。下午5点,北大大三学生小石准时守在电脑前,查看选课系统公布的抽签结果。结果显示,他终于选上了连选三年的“中国电影史”,“这门课人气很高,老师的水平也很高,他会带着大家看电影,给大家做讲解,听说教室会坐不下。”小石说道,“我大一就开始选了,已经连续选三年了。”

  而清华学生小王就没这么“幸运”了,在这学期的选课中,他一门选修课都没选上;在昨天的补选环节中,他只能“捡捡漏”,“只能看还剩下什么课程了,反正我最想中签的热门课都没了。”

  记者采访了多位在校大学生,他们均表示,要选上热门选修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补选时也要守在电脑前“拼速度”,“补选环节要在电脑前盯着,补选系统一开放,就要拼手速和网速啦。”

  淘宝推高价“代抢课”

  “大学生选课、抢课、捡课,黑科技代抢选修课……”打开淘宝,输入“选课”二字,便能出现二十余条类似的宝贝链接。在两条销量较高的链接中,每条链接的好评都有上百条,“瞬间抢到三门课”、“开抢一分钟就抢到了”、“课余量5都能抢到”……不少人还表示“下学期再来”。记者找到一家销量最高的店铺询问情况,该店家表示“只要学校的选课系统允许使用校园网以外的网络,就能保证抢到课,抢不到课不收钱。”

  据店家介绍,学生只需要将选课系统的账号、密码以及课程编号告诉店家,店家就可以帮学生进入选课系统,几秒钟就能抢到要选的课。至于他们为什么就能抢到课呢?该店家解释道:“我们都是学编程的,有自己编好的代码,能够快速锁定目标,选中你想要的课。”至于价格,店家表示:“费用100元,最多包两门课,只选一门课也是100元。”记者又问了几家店,大部分店铺都表示“最低消费”是100元,有的店铺甚至提出“每门课100元”。

  “代抢课”淘宝店的兴起,反映了大学生们“抢课”的不易。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听说过淘宝上有出售“代抢课”的服务,并表示每门课100元的价格“有些高了”。一位计算机系的学生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系统我们也可以做的,编好程序后很轻松就能选上课,但是这么做未免有失公平,毕竟大家选课的机会应该是均等的。”

  高校采取应对措施

  对于淘宝高价“代抢课”映射出来的学生选课“拼速度”、热门课程“供不应求”的问题,一些高校已经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记者发现,目前不少高校会将选修课细分成4至5个大类,学生选课时必须每类课程都有涉及,每类课程都要修够相应的学分;大部分高校也会定期对选课系统和校园网络进行升级;在新生选课前,各高校会进行详细的选课说明,一些高校还会请老师和往届学生为新生进行选课指导。

  以北京大学为例,学校在学生选课的各个环节都采取了相应措施,来缓解热门课程“供不应求”的现象。一方面,适当增加课程数量和听课人数,“学校增设了一些新的课程来分散热点,缓解热门课程的压力。”北大教务部的一位老师介绍,“我们也会综合考虑各方情况,调整一些热门课程听课人数的上限。”另一方面,教务部每学期会为每名学生下发99点“意愿点”,学生可以在选课的预选阶段,将“意愿点”分配到各门课程中。据介绍,预选阶段采用概率抽签的方式,学生投入某门课的“意愿点”越多,选上这门课的概率就越大。

  实习记者 李祺瑶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