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绝地反击沪指大涨1.82%! 业内人士:本轮反弹空间或在10%以上

2018-09-18 19:28: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 (吴亦涵)今日(9月18日),A股迎来了久违的大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82%、深证成指上涨1.67%、创业板指上涨2.04%。两市共有超3000只个股上涨,仅275只个股下跌。

  今日(9月18日)A股全线大涨,数据来源:Wind

  分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建筑与建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06%与4.05%。钢铁指数也涨势喜人,涨幅达到3.24%;此外,酒类指数、保险指数与工程机械指数也均有着不错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上涨前,A股市场已低迷许久,今日早盘开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甚至刷新了年内低位。而从成交量来看,昨日(9月17日),两市成交量仅为2067.83亿元,刷新逾两年半以来新低,其中沪市成交量仅为869.63亿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从近期的股市估值、成交量、破净股数量等诸多因素来看,A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底部特征。今日A股大幅反弹的原因是什么?未来能否持续?对于上述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

  今日大涨或成A股反弹起点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此次A股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受中美贸易摩擦落地的影响,短期利空出尽。“而市场在经过大幅下跌之后已经具备了超跌反弹的动力,从估值来看,A股已经处于历史最低,很多个股已经跌出了机会,开始吸引一些中长线资金的关注。”杨德龙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

  杨德龙表示,反弹并非一蹴而就,未来市场反弹能否延续,还需要看后续市场是否有更多的利好消息出现,而且市场投资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预计A股市场在三季度完成筑底、四季度开始反弹。

  除了中美贸易摩擦落地的影响外,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积极因素的逐渐累积也是A股市场大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今日的大涨或成为A股反弹的一个起点。

  “从风险偏好来看,7月以来市场托底的政策逐渐发酵,信用市场也在逐步修复信用利差,未来或许还能看到社融和信贷等经济数据企稳,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正逐渐明晰。而从资金面来看,历史上公募基金往往会在四季度有加仓的行情,而且如今投资者的仓位较低,随着市场的反弹因素逐渐累积,这些资金或将跑步入场。”王君说。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亦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从政策面来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落地,中国维持内部经济的稳定愈发重要,未来政策层面出台稳增长、减税降费等有利于提升股市信心的政策可能性增大;此外,A股或即将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加快,国际资金进入A股的速度也在加快,吃饭行情或许正在到来。

  基建为何率先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股市的大涨,基建板块功不可没,午后基建板块的集体爆发,直接带动了A股市场的上涨。其中,中国铁建、中国交建、重庆建工、山东路桥等多股涨停。

  对于基建板块今日的涨势,王君认为,基建板块作为对冲经济下滑的重要手段,被投资者认为是国家在未来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此外,近期地方债逐渐平缓,不再成为制约基建发力的一个因素。在这一背景下,基建在今日盘中率先开启反弹。

  而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国开证券李世彤还指出,目前多数基建股的价格都相对较低,具有超跌低价的属性,也是基建板块在今日获得资金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在9月18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内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加快建设、早日发挥效益;力争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稳定,增强发展后劲。

  如何布局反弹行情?

  那么如果未来A股开启反弹,投资者该如何把握行情呢?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此次的反弹或将持续一个月,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超跌的个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尽管A股有所反弹,但就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未来基本面的判断还存在分歧,而此前大涨的个股,如乐视网和中弘股份,都是属于超跌低价股,市场炒作超跌低价股的气氛则较为浓厚;此外,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都发生了控股权的转让,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壳资源仍有一定价值,一些资金仍会去寻求对超跌低价股的掌控。因此在本轮反弹中,投资者可以关注超跌低价股存在的机会。”李世彤说道。

  而在王君看来,今日的大涨仅仅是A股反弹的起点,本轮反弹的空间或在10%以上,行情将由基建为首的蓝筹股逐渐扩散到各个板块中。“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开始可以关注上证50指数中的金融、基建、钢铁等蓝筹股,此后行情如果扩散,再寻找一些如计算机、军工等成长股的机会。”

  朱俊春亦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蓝筹股的行情,但他表示,在蓝筹股中,应将金融股与周期股作为核心配置,而基建更多是中短期的政策性机会。“此外,一些景气度向上的股票也值得关注,如高景气度还未被市场完全反应的油气股、以及具备成长属性的军工股。”朱俊春说道。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