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惊人"赌石"诈骗案告破!骗子套路竟是先和你搞对象...

2018-09-18 20:51:31 央视财经微信号

  一场血本无归的"闹剧":惊人"赌石"诈骗案告破!骗子套路竟是先和你搞对象...

  有一个专业名词不知道您听说过没有,叫“赌石”。因为玉石的原料在开采出来后,外面包着一层岩石,需经切割后才能知道里面到底有没有玉,玉的质量到底怎么样?

  对没有打开的玉石原石价值进行预判,需要专业常识结合经验,也有运气的因素,而玉石爱好者们通过原石外表来判断内部玉石的品质,并在估算价格后购买的贸易行为就叫“赌石”。

  近日,有些不法分子就盯上了这种风险极高的贸易方式,在网络上进行诈骗。

  福建宁德:网络直播“赌石” 实为自导自演

  某网络平台的一名主播,号称“赌石”专家,可以在云南省一家玉石毛料市场里,帮助网友挑选能切割出高品质翡翠的原料石。而视频背后的运营者其实是远在福建宁德市的一家珠宝公司。今年7月份,福建宁德警方走访中发现,这个公司有点可疑。

  福建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副大队长 林应:上班时间都比较异常,都是定在下午三点到凌晨,并且这些年轻人的家庭是非常普通的,但他们人人都驾驶豪车,经常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生活非常奢侈。

  事出蹊跷,民警于是伪装成顾客,和这家公司的业务员取得联系。不久后,业务员便邀请卧底的民警一起观看网络“赌石”直播,在一旁撺掇购买。

  福建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副大队长 林应:里面的气氛很活跃,频繁有人下单。有的人说我切了一块几千块的石头、毛料,今天赚了几十万,感觉这些赌石很容易让我赚到大钱。

  民警调查后发现,直播中所谓的玉石毛料市场,竟然是在云南省的一间出租屋里布置出来的假场景,就连市场里的买家、摊主也全部都是假冒的。

  福建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副大队长 林应:嫌疑人雇佣的数名缅甸人在直播间里面冒充成毛料市场的摊主,主播伪装成在毛料市场里跟假摊主讨价还价的淘石头的人,主播助理负责接收涉案公司传过来的资料,比如受害人的心理价位是多少钱,摊主会匹配开出相应的价格,设个局自导自演给客户看。

  至于网络直播平台上售卖的那些所谓内含高品质翡翠的原料石,都是以次充好,伪装成的。

  福建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 林星炜:实际上这是一块做假的染色料,它的这个颜色是通过特殊的化学品去浸泡,在表面渗透进石头。

  在掌握充分作案证据后,8月28日,警方在福建宁德和云南两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名,扣押作案电脑、手机、诈骗话术单等一大批作案工具,一举捣毁了这个诈骗团伙。

  以“网恋”为诱饵 步步编织甜蜜陷阱

  据警方调查,目前已知被骗的受害人大概有300多名,涉案金额达800多万。这些受害人究竟是怎样一步步落入陷阱的呢?

  警方发现,诈骗团伙里的业务员挑选目标,大多是通过婚恋网站,或者网络交友软件进行寻找,并且在网络上一律以女性的形象出现。

  犯罪嫌疑人:会在交友软件上放上公司提供的美女图片,一般会通过交友或婚恋等形式跟客户加深感情。

  福建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副大队长 林应: 这些受害人普遍有一个特点就是年纪三四十岁,有的还未婚,需要找女性的对象朋友。

  找到目标后,业务员一开始只字不提“赌石”的事,而是和受害人“网恋”,以此获得受害人的好感和信任。之后再将他们带进直播间推荐购买原料石,而这些受害人一开始的时候也会犹豫,不愿掏钱。

  福建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副大队长 林应:这个时候,这些假的美女业务员会和受害人讲,你出一半我出一半,我们一起出资把石头买下来,加工一个情侣玉器,象征情侣身份。

  当然,所谓的“合买”是个骗局,真正掏钱的只有受害人。对于那些已经上钩的受害人,业务员会记录下他们的情况,分析他们是否有被持续诈骗的价值。如果有,业务员就会串通直播间的同伙先给对方尝一点“甜头”。

  犯罪嫌疑人:切开以后里面可能会有一些翡翠原石,可以做一些小摆件,这些都是由售后操控的。

  尝到“甜头”的受害人,往往愿意再次花钱购买原料石,直到最后血本无归。而警方调查发现,这些受骗的男性其实收入并不高。之所以会掉入陷阱,是因为他们对“赌石”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福建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副大队长 林应: 希望这个石头切进去会大涨,能赚个几十万发家致富。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