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特斯拉竞争对手获10亿美元融资,贾跃亭又将打赢一场翻身仗?

2018-09-18 21:53:32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特斯拉竞争对手获10亿美元融资,贾跃亭又将打赢一场翻身仗?

  美国西部时间9月17日,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Motors对外表示,已和沙特主权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 of Saudi Arabia,简称PIF)达成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资料显示,PIF掌管着高达2500亿美元的资产。目前,PIF正大举进军科技产业,以使沙特的经济更加多元化,而非单纯依赖石油经济, Lucid Motors是PIF正在投资的项目之一。

  据了解,PIF与Lucid Motors已经达成协议:根据规划,PIF向Lucid Motors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并获得相应的股权;PIF对Lucid Motors的第一笔投资为5亿美元,其余资金将根据Lucid Motors的量产进度,分两个阶段注入。

  Lucid Motors表示,该笔融资将用于Lucid Air的生产中,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将Lucid Air量产上市。

  图片来自Lucid Motors官网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尽管有多家电动汽车公司已经表示要挑战特斯拉,但在行业人士眼中,唯有Lucid Motors最具备成为特斯拉竞争对手的资格。

  资料显示,Lucid Motors此前的名称为Atieva,成立于2007年,比特斯拉晚4年。该公司的创始人是温世铭(Sam Weng)和谢家鹏(Bernard Tse),前者曾甲骨文公司高级市场总监,谢家鹏则来自于特斯拉,曾任特斯拉的副总裁和董事职位。Lucid Motors获得的第一笔投资来自洛克菲勒家族旗下的风投公司Venrock。

  Sam Weng 图片来自Lucid Motors官网

  Lucid Motors的第一款车型为Lucid Air,起步价跟特斯拉的Model S基本保持一致(6万美元左右),据外媒报道,这款车在工业设计方面要比特斯拉高出一截。

  不同之处在于,首先Lucid Air最大综合功率1000hp,而Model S当前最大功率是860hp;其次,Lucid Air最高搭载130kWh的电池组,比特斯拉的100kWh足足多出30kWh,这让Lucid Air综合续航最高达到644km,而Model S则为540km。

  此外,与特斯拉跟松下绑定合作关系、使用18650电池不同,Lucid Motors在2016年先后跟三星SDI和LG化学达成了合作来联合研发旗下车型专用的2170圆柱体电池。这样做可以避免因为圆柱体电池产能不足而导致的延迟交付,而且2170电池比1865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约15%左右。

  今年8月中旬,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曾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并且声称已有投资人愿意为此提供资金。当时,PIF已经持有特斯拉接近5%的股份,并且在市场传闻中,PIF有意成为特斯拉私有化的投资者之一。

  目前来看,PIF选择了特斯拉的竞争对手Lucid Motors。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当地时间9月17日,特斯拉盘前跌超2%,低开1.7%,早盘一度跌超2.3%。最终,特斯拉收跌0.12%,未能延续上周五天内累涨12%的佳绩。

  2014年1月,Lucid Motors进行C轮融资,北汽集团以1亿美元入股,约占25.02%股份。

  同年6月,乐视汽车也投资7000万美元左右。

  当时业内认为,贾跃亭布局Lucid是看中其技术,最终将Lucid和其投资的另一家美国电动车生产商Faraday Future(下称简称FF)合并,或者利用其技术支持乐视汽车的发展。

  随后,Lucid Motors首席技术官Peter Rawlinson对外称,Lucid的研发和生产全部是自主进行,不会和乐视汽车或者FF共享技术和资源。同时,他还表示“贾跃亭是很好的投资人,他没有干涉我们的发展,乐视汽车只是我们的占股较少的投资人之一,Lucid Motors目前没有绝对大股东,控制权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6年底,由于“战略转型”需要,北汽集团向乐视汽车转让全部Lucid Motors股份,乐视汽车一跃成为Lucid Motors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0%左右。

  根据贾跃亭和Lucid Motors后续向公众传递的信息,乐视汽车是名义上的投资方,实际上Lucid Motors为贾跃亭的个人投资。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7年7月,陷入资金困境的贾跃亭已将Lucid Motors的股权卖出,价格约为数亿美元。但在同年11月,贾跃亭在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在等着做两件事,一个是把我在Lucid Motors的股份卖掉……如果Lucid Motors能卖掉,大约能卖4亿美元左右,这对我们的帮助将会非常大。”

  在2017年底,FF已经开始与恒大集团接触,出售Lucid Motors股份的事情也就不了了之,贾跃亭仍持有Lucid Motors股份。

  具体贾跃亭当前持有Lucid Motors多少股份,FF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个持股比例应该由Lucid Motors披露比较好。从法律意义上,我们是两家公司,不方便透露。”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市场最顶级的三家电动汽车公司中,贾跃亭已经投资和控制了两家。

  记者 张力克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