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预算安排有准备 财政收支平衡有保障

2019-09-18 07:57:36 中国证券报

  预算安排有准备 财政收支平衡有保障

  财政部1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比下降0.1%。业内人士认为,税收收入下滑的主因在于减税降费效应显现。总的来看,2019年预算安排对减税降费的影响有较为充分的准备,中央预算收支平衡可以得到保障。

  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5.8%

  数据显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下,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61亿元,增长3.2%,增幅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17134亿元,同比下降0.1%。税收收入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960亿元,同比增长15.8%。

  从数据来看,减税效果正持续显现,相关税收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分税种看,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国内增值税增长4.7%,增幅同比回落8.9个百分点;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3.6%,增幅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6.9%;在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下,个人所得税下降30.1%;此外,涉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六税两费”同比下降0.4%。

  同时,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包括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下降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去年同期下降18.9%的基础上,今年同比又下降0.9%。

  减税降费效应释放下,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非税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同比增加2880亿元,增长5.7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加945亿元,增长21.3%。上述2项合计增收3825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9%,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4.4个百分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