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四张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牌照发出 百亿私募乐瑞收入囊中

2019-09-18 09:30:43 券商中国

  第四张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牌照发出,百亿私募乐瑞收入囊中,私募FOF难在何处?行业正蓄势待发

  许孝如

  时隔半年,又一家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成功备案!

  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深圳乐瑞全球管理有限公司于9月5日在协会完成备案登记,登记类型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唐毅亭。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乐瑞全球管理有限公司是百亿私募乐瑞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唐毅亭正是乐瑞资产董事长、创始人。

  乐瑞资产相关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资产配置对于管理人如何采用有效的投资方法在正确的时间选好、选对资产,提出了严苛的挑战。因此目前私募资产配置行业不但进入门槛高,同时对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有极高要求。

  “2019年,我们已经开始对国内公募、私募基金,海外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及相关策略的研究工作,并形成自己的基金评价方法。未来计划推出3个系列基金,分别对应高、中、低三类风险,为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选择。”乐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2月,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正式获批,分别是中国银河投资、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此次,深圳乐瑞全球管理有限公司成功获批,成为了国内第四家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

  百亿私募乐瑞资产,拿下第四张牌照

  9月,私募行业终于迎来了第四家私募资产管理人。

  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深圳乐瑞全球管理有限公司于9月5日在协会完成备案登记,登记类型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8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唐毅亭。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乐瑞全球管理有限公司为知名宏观债券私募北京乐瑞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官网显示,乐瑞资产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家专注于低风险投资、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宏观策略私募,旗下有纯债基金、强债基金、中国宏观基金和全球宏观基金(美元)等基金。

  过去几年,乐瑞资产以债券策略为市场所熟知,成为行业中知名的百亿私募。

  乐瑞资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申请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开展资产配置业务,是我们自身长期坚持宏观投资方法的延续。乐瑞将宏观策略作为核心,其原因在于中国市场单一资产夏普比偏低的新兴市场特征,结果是投资者买入并长期持有某一类资产的策略的有效性下降。经过二十余年的实践和积累,我们意识到采用资产配置方法可以帮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因此我们致力于通过资产轮动,捕捉大类资产的正收益区间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回报。

  截至目前,全行业只有四家私募成功申请并备案私募资产管理人,可见该类私募注册的难度。

  “除了需满足基金业协会关于资产配置管理人申请资格的硬性要求,由于资产配置对于管理人如何采用有效的投资方法在正确的时间选好、选对资产,提出了严苛的挑战。因此目前私募资产配置行业不但进入门槛高同时对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有极高要求。”乐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考验上层资产配置

  何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基金业协会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应当主要采取基金中基金(FOF)的投资方式,80%以上的已投基金资产应当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

  随着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的陆续获批,私募FOF领域或将迎来巨大变革。

  乐瑞资产表示,未来将联手国内领先的机构投资者推出相关的基金产品,逐步开展资产配置业务。在投资策略和方法上,我们将通过宏观策略捕获风险收益比较优的资产、通过下层基金构建跨资产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为投资者打造低波动稳收益FOF基金的目标。

  “其实,在一年前申请资产配置资格的时候我们便同步搭建资产配置基金的投资框架,核心部分就是依托乐瑞宏观策略确定的基础资产配置比例,在此基础上优选该类资产对应的基金进行配置,并通过自建小程序实现动态模拟跟踪。此外,我们2019年已经开始对国内公募、私募基金,海外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及相关策略的研究工作,并形成自己的基金评价方法。”乐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意味着,未来优秀的公募、私募以及海外基金管理人,将会得到国内FOF资金的关注和配置。

  乐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的主要收益依托的是如何做对上层的资产配置策略,从而创造配置alpha收益;而非主要来自于下层基金创造的超额收益。

  “因此管理人的核心能力将体现在如何确定基础资产投资比例,其次才是选择的下层基金。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一方面将为市场提供具备alpha收益的多样化投资产品,另一方面凭借着卓越的资产配置能力,可以为大型机构管理人提供资产配置参考方案,有效满足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

  “未来我们将从投资者风险偏好出发,计划推出3个系列基金,分别对应高、中、低三类风险,以乐瑞宏观策略为基础,根据资产配置基金的目标波动率、收益率等要求,通过对风险资产敞口的动态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选择。”乐瑞资产负责人表示。

  首批私募已备案多只产品

  作为国内第四类私募类型,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动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2018年8月,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申请要求、登记要求;2019年2月,私募行业迎来了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分别是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银河投资前身为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后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是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45亿元。

  截至2018年底,银河投资累计实现税后利润106.26亿元,合并报表口径资产总额达到66.40亿元,净资产56.37亿元。

  在成为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后,银河投资在官网表示,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跨越多种底层资产,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目前,银河投资旗下备案的产品数量共有22只。

  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22日,法定代表人是期货市场的风云人物、前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值得注意的是,施建军在奔私后,成为敦和资产董事长,2017年6月开始担任浙江玉皇山南投资董事长。截至目前,玉皇山南投资旗下的备案产品数量有4只。 银河投资和浙江玉皇山南投资均是由原管理人变更而来,所以目前旗下不少产品都是此前备案发行的。 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则是新申请的私募,成立于2018年1月12日。法定代表人是李晔,曾经在美国道富银行、Vision Investment等机构任职。在今年2月成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后,目前已经备案了2只产品。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