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广州市党政机关绿色办公专项行动启动 建立完善绿色办公体系

2019-09-18 13:50:11 广州日报

  广州市党政机关绿色办公专项行动启动 建立完善绿色办公体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实习生张雨歆

  市委大院集中投放点的智能分类垃圾桶

  近日,广州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召开各区、部分市直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广州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下称“行动方案”)、《广州市党政机关绿色办公专项行动计划》,并已正式启动广州市党政机关绿色办公专项行动,在2019年年底前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党政机关绿色办公体系,持续发挥党政机关和工作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形成绿色办公新风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作为落实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已经完成机关大院内所有区域的楼道撤桶及垃圾集中投放点建设工作。

  到2021年 分类准确率要超95%

  “行动方案”的总目标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推动、全员参与、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提升站位、科学管理、强制分类、示范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科学流程引导、优化设备设施、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将党政机关创建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高标准示范点,促进党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根据“行动方案”,2019年,主要解决党政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分类意识不强、分类标准不清、分类准确率不高等短板和问题,集中力量开展全方位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全市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开展绿色办公专项行动,年底形成长效机制。力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分类准确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

  2020年,在推进绿色办公方面取得新进展,将党政机关办公用品耗材用量和餐厨垃圾、办公用品垃圾的产生量指标纳入垃圾分类绩效考核,并建立通报机制。推广智能化办公、办会设施的使用,进一步减少办公用品耗材,促进办公用品垃圾回收利用,力争办公室用纸量减少50%以上。工作人员分类准确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

  2021年,形成具有党建引领、标准管理、环保节能、争优创新的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营造绿色低碳办公新环境。工作人员分类准确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0%以上。

  “行动方案”要求,党政机关应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率先在本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监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要求,党政机关定期对本单位负责区域内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所属部门或个人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时整改。

  将纳入全市党政机关的党建考核

  根据《广州市党政机关绿色办公专项行动计划》要求,广州市党政机关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展开绿色办公宣传引导,加大党政机关信息化办公系统建设力度,倡导无纸化办公,推广在线办文、远程办会;大力倡导节水节电,使用LED灯管、高效能电器,使用水循环系统、园林绿化科学滴灌等,并要求机关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人走断电、人走水停。此外,机关食堂将通过大数据精细化控制食材用量,推行“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粮食。

  本次专项行动将纳入全市党政机关的党建考核中,各级党组织要带头践行绿色办公专项行动,举办以“绿色办公”“绿色生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作用,将绿色生活理念带进社区、家庭,向身边的同事和家人普及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全市党政机关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绿色办公体系,逐步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系统完善、高效环保、技术先进、设施健全、共同参与的绿色低碳办公新风尚,有序推进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

  各单位建立分级责任制度,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按照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要求履行职责,设立督导员负责区域内无纸化办公推进情况和垃圾源头减量的督促检查,逐步形成可具体实施的长效化管理机制。

  建立检查通报机制,定期、不定期通过抽查或暗访的形式对各单位绿色办公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公开通报,适时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查;活动开展初期各区、各单位每月(2020年7月后按季)自行统计专项行动指标,并按要求报送至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按各单位统计的指标进行排名通报。

  带摄像头的垃圾桶

  据了解,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和绿色办公专项行动有一大亮点:推动分类智能化,包括引进更加符合环保要求、耐用、美观、处理高效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对党政机关现有的分类设施设备进行更换,逐步实现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先增后减的精简化过程。

  在市委大院的三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分别布置了智能分类垃圾桶,该智能分类垃圾桶拥有红外感应自动开门、垃圾称重、垃圾满报警给保洁员的智能化功能,甫一亮相,就迅速成为大院里的“明星”。

  据悉,该智能分类垃圾桶还带有监控摄像头,对没有做好垃圾分类的行为有记录功能,督促人们认真最好分类。

  另外,大院里还添置了餐厨垃圾减量设备,实现餐厨垃圾自收自减。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