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阿里重新定义"花呗"?更多巨头还在杀入这一市场

2019-09-18 14:07:13 券商中国

  阿里重新定义"花呗"?想要升级打法回归用户,问题是,更多巨头还在杀入这一市场

  段久惠

  类似于银行信用卡的信用支付产品,吸引了越来越多金融科技大公司。继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美团“有钱花”等之后,腾讯微信支付也将推出类似产品。

  面对花呗可能出现的竞争者,9月17日,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总经理管仲就向记者称,定义花呗很关键,在阿里生态矩阵内,花呗在商业流量转化上发挥重要作用,“从消费者C端来讲是年轻人尤其是三四五线人群消费能力升级、花呗满足了其提前消费的需求;对个体小微商户B端来说,信用消费释放了消费、客单价也得到提升。”

  “花呗是回归到用户,怎么帮助商户”;管仲向记者强调,对花呗的定义是一个延伸在不同领域里、帮助提升商业经营效能的基础性产品。而要放眼整个商业数字化经营环境的大变革,管仲称,支付宝小程序包括花呗在内的打法要升级,而行业内的良性竞争能够加速创新出现。

  金融科技巨头还在竞夺“类信用卡产品”

  近期据坊间流传,腾讯内部正在孵化一款信用支付产品——分付(暂定名称),预计今年四季度上线,由微信支付团队运营,目前正在与部分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进行洽谈合作。

  从获悉的“分付”功能来看,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通过“分付”实现先付款、再在账期内延长时间付款或分期偿还账单,因此该产品也被业内认为是对标蚂蚁花呗。

  蚂蚁花呗是蚂蚁金服在2015年4月上线的一款消费信贷产品;支付宝用户申请开通后,将获得500-50000元不等的消费额度。这类产品和银行信用卡类似,往往具备“当月借、下月还”的功能特色。

  尽管管仲向记者强调,对花呗的定义是一个延伸在不同领域里、帮助提升商业经营效能的基础性产品。但从功能设计、产品当前收入结构来看,花呗、有钱花、京东白条等都可以被简单理解为一款类银行信用卡的虚拟信用支付产品。

  从当前看,“分付”入局时间相对较晚。截至2018年末,花呗的经营主体蚂蚁小微小贷公司总资产为217.36亿元,表内贷款余额为112.8亿元。2018年全年,花呗的营业收入23.09亿元、净利润3.67亿元,在上一年花呗净利润高达34亿元,营收能力远超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末,京东白条应收账款余额也增长至344.49亿元。

  刚刚披露的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A股国有大行、股份行信用卡透支余额情况,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三家的信用卡信贷余额(透支余额)在6000亿元以上,规模排名相对靠后的兴业银行信用卡信贷余额突破3000亿元。

  相比之下,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并不具备规模优势,但近年来快速度发展不容小觑。“这些公司往往背靠高频消费交易场景,再加上借助手机端突破线下限制,用户培育会很快、批量化获客很高效,而且往往用户黏性也比较强。”一位资深消费金融行业人士评价称。

  以蚂蚁花呗为例,近年来,大阿里生态系统打通,依托在天猫、淘宝等购物、线下商超等多个阿里生态系统内场景,尤其是消费者调用支付宝付款环节时,花呗往往是作为优先付款选项,近年来快速占领了年轻用户人群;而且,随着支付宝的下沉,花呗尤其是在三线、四线、五线城镇青年消费人群中扩张很快。

  今年年初,蚂蚁金服方面的数据是,花呗用户数已过亿。今年7月初该公司官方统计显示,同时使用花呗和余额宝的群体中,“90后”占6成,三四五线城市用户占6成、多于一二线城市。

  虚拟信用新玩法

  随着人们社会经济行为日益线上化、行为轨迹日益大数据化,微信支付分+分付、蚂蚁芝麻信用分+花呗这类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信用金融产品,正革新基于传统社会经济行为建立起来的信用模式、契约关系。

  比如,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分、微信支付分是一款评判用户信用值的体系,信用值高低即分数高低,主要受这几个核心维度数据影响,个人实名信息;消费特征,线上消费场景、内容、习惯;支付交易时的履约习惯和情况;还有关系链用户的分值。而借助信用分值指标和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支付产品,免押金租赁等新信用经济在近年快速发展。

  9月17日,在支付宝小程序峰会上,记者看到,蚂蚁金服花呗创新市场运营部负责人王曦相关负责人在小范围宣讲一款名为“轻会员”模式。该模式发挥芝麻信用与花呗延期还款的特性,实现让消费者无需预付任何费用即可成为会员,先享受优惠权益,到期后再结算会员费;而从商家角度,能快速获取更多付费会员,提升复购率,大大扩展了先享后付的场景。

  预付费会员对于商家拉动消费的作用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但其中的“消费陷阱”在各类消费投诉中也一直长期排名靠前。消费者担心如果使用频次低,享受的优惠会抵不过实际支付的会员费,甚至担心商家圈钱跑路的风险。而对商家来说,如果不采用“预付费”的方式,则会担心提供了优惠但无法带来复购。如何破解其中的矛盾一直是商家会员经营的难点。

  一位支付宝相关商业人员向记者解释,而利用芝麻信用分的信用评估和信用约束能力,加上花呗先付费后还款、额度冻结的金融能力,就可以解决原有会员体系的权益的不稳定性和相互信任问题。

  举例来说,某商家会员政策为10元会员费换取5张8元优惠券,共价值40元优惠。轻会员模式,用户可通过芝麻信用评估通过或者冻结10元花呗额度,无需支付会员费,先享受会员优惠。会员到期后,如果全部5次优惠都消耗完则付10元,消费者累计享受到40元的优惠;如果只用了1次,用户获得的优惠低于会员费,则只扣已享优惠即8元;一次也没有用,则用户无需付出会员费。这样一来,消费者不花“冤枉钱”,商家收入也有保证。

  王曦展示,前期邀请参与测试的商家数据显示,轻会员可以帮助商家提升客单价55%,提升消费频次60%,提升拉新30%,提升开卡率3倍,提升券使用率4倍。

  上述支付宝相关人士介绍,当前轻会员正在推广中,合作商家已有美宜佳、哈根达斯等商户,以快消、零售为主,和原有的付费会员体系不相悖、自由选择。

  管仲透露,“轻会员”是支付宝今年面向B端一系列会员能力创新中的重要部分,后续支付宝还会有多款新的会员能力陆续释放。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