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人造肉,触发一场“厨房革命”

2019-09-18 14:46:4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枫林新叶催陈叶,雏凤清于老风声。——李商隐

  今日热点:

  今天有两条新闻谈到吃肉。一条是说现在:为稳定猪肉价格,应该建立猪肉期货;一条是说未来:人造肉是否有发展前景。解决吃肉问题,现在要靠市场,因此必须深化改革;未来要靠科技,如果人造肉像人造纤维一样发展,可能会出现一场厨房革命。从吃肉这件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事上,我们看到了改革和创新的非凡意义。

  【谷歌收集面部数据:隐私成科技企业新原罪?】

  来源:新京报

  谷歌在其最新的智能显示器上推出一款面部识别的新功能,引发了公众对于面部隐私问题的警惕。这项名为Face Match的面部识别技术,可以在识别用户的面部特征后,立刻在屏幕上显示用户的照片、短信、日历等数据。用户或许愿意用面部数据交换一些小小的便利,如使用苹果手机的“面部解锁”功能。但是,将用户的一种隐私(面部)和另一些隐私(私人数据)连接起来,并不能让用户觉得更便利。相反,只会激发用户的不安全感。或许从未有过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如今天,如此多的用户、如此多维的信息掌握在如此少数的机构之中。比起新产品或是新功能,抚平用户的不安全感,或许才是更应当考虑的新维度。

  点评:这条新闻谈到资本主义企业的原罪问题。由此不禁想起英国纺织企业盘剥工人引发工会运动,美国安然公司因做假账而轰然倒塌。对于这些问题,人们设计了应对办法:企业要负起社会责任。现在,某些大型高科技企业犯了新的原罪——用客户的个人隐私敛财。侵犯个人隐私已经触及道德底线,企业将因此失去公众信任,不会走得长远。归根结底,一切都是“垄断”惹的祸。过去,垄断市场在于价格控制;现在,垄断生产着眼于对人的控制。一小撮企业控制了公众数据,并利用这种对公众的控制发大财,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今后,在反垄断法和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规制关于消费者保护的条款中,应该把个人隐私权放在消费者利益的首位,强调保护消费者隐私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

 

  【全球出口废弃物约75%流向亚洲】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研究表明,目前全球出口的废弃物中约75%最终流向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已成为发达国家输出“洋垃圾”的重要目的地。目前,全球海洋塑料污染最严重的5个国家都在亚洲。2016年至2018年,东盟地区的塑料垃圾进口量从83.7万吨增加到226.6万吨,增幅达171%。多国纷纷采取措施,拒绝成为发达国家的“垃圾倾倒场”。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不断加强对废弃物的进口限制,公开将大量垃圾“遣返”回原籍国。今年5月,在瑞士召开的《巴塞尔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上,全球180多个国家对公约进行修订,决定将塑料垃圾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

  点评:上世纪90年代,为了顺应世界多极化趋势,全球治理理论应运而生,其主要内容是对全球事务进行共同管理。为此,需要制定和执行全球治理规制,包括调节国际关系和规范国际秩序的跨国性原则、规范、标准、政策、协议、程序等。全球治理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全球安全、生态环境、国际经济、跨国犯罪、基本人权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废弃物,破坏了后者生存环境,这是必须治理的全球性问题。产生此现象的原因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进口废弃物可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外汇收入,但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不是金钱所能弥补的。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公正处理两类国家之间的关系,提出以国际公约等方式维护公平的国际关系,要求对危及自己切身利益的跨国问题进行全球治理。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牵头制定的《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是处理出口废弃物的国际规则,也是全球治理的样本。发展中国家作为废弃物出口的受害者,有权制止发达国家违反国际公约的行为。

 

  【猪产业指数年内涨幅超八成 养殖企业呼吁尽快推出生猪期货】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由于多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呈现出单边上涨格局。同时,股市上已经有超过20只猪肉概念股实现了大幅上涨。Wind猪产业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已超过了80%。中国是世界上生猪出栏量最大的国家,约占世界总出栏量近60%。受诸多因素影响,长期以来生猪价格波动较大,尤其是今年以来的单边上涨行情,产业企业恐面临较大价格回调风险,多位产业人士呼吁,应当尽快推出生猪期货,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生猪期货上市除了能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对于生猪价格保险的推广也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市场的功能在于发现价格,大规模交易市场有利于产生合理而稳定的价格。例如,家门口的小贩所卖价格可能要高一些,而大型农贸市场,蔬菜价格相对便宜一些。大型市场有众多卖者和众多买者,大家相互叫价,构成激烈的竞争态势,最后形成的价格合乎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的意愿。这就是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中国猪肉市场交易的特点被一些人称为“猪周期”,即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其中一个原因是,猪肉的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不健全,养猪者对未来猪肉供求关系难以把握,造成猪肉供给不稳定。多位产业人士呼吁应当尽快推出生猪期货。从价格发现角度来说,此建议有道理,但问题在于进行猪肉期货需要大规模交易,其前提条件是养猪业必须实现规模化经营,但中国的养猪业仍然有大量散户存在。让散户联合起来,是中国养猪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价格太贵、口感不佳 指望消费者为人造肉买单有点难】

  来源:科技日报

  有报道称,干细胞培育的人造肉成本为现在市场上普通肉类价格的1000倍以上。其他植物肉产品,如“人造肉狮子头”“人造牛肉汉堡”等,其价格折算下来,一斤“肉”高达80元-150元。人造奶的成本则是普通牛奶的两倍以上。实质为植物肉的人造肉本质上跟豆制的辣条等产品无太大区别,但工艺更加复杂。另外一类人造肉是真正的肉,却不是取自于饲养的猪、牛、鸡等,而是在实验室或工厂里由动物干细胞为原料制造而成,这些干细胞通常被“投喂”糖、氨基酸、油脂、矿物质等,不断“长大”。人造肉蛋奶若想吸引消费者的目光,除了要在营养和成本上“苦修内功”外,更要在其安身立命的基础——口感上下足功夫。除了上述几个因素,很多消费者还会对人造食品存在一种普遍的心理障碍。

  点评:这条新闻的标题尽数人造肉的缺陷,其出发点似乎是反对制造人造肉。殊不知,人造肉可能触发一场“厨房革命”。由于化工技术和生物技术进步,代替自然资源的“人造物”不断出现。典型且成功的案例是代替棉花和羊毛等自然纤维的人造纤维,如尼龙和涤纶等。由于生产成本低廉,又能节约大量耕地和牧场,人造纤维发展势如破竹,不可阻挡。但是,它们在初期有不少缺陷,如透气性和保暖功能较差。随着技术改进,不但这些缺陷得以克服,还产生了自然纤维不具备的优越性,出现了功能性人造纤维,从而生产出功能性服装。例如,具有吸汗功能和保暖功能的服装,具有发光功能的防护用服装,可以纠正动作姿势的运动服装。既然人造纤维能发展起来,并成为纺织原材料的主力,人造肉为什么就不能呢?如同婴儿刚出生幼稚可笑一样,新生的人造物也必然有缺陷。问题是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新生事物。随着人造肉技术的进步,多种口味和不同口感的人造肉或许不必烹调就能直接摆上餐桌,无须用传统锅灶烧肉。此举还能节约自然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何乐而不为?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9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