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负收益率国债超15万亿美元,这种“亏本生意”为何有人做?

2019-09-18 15:48: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罗琨)2019年以来,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大幅上升,越来越多国家的国债正在加入负收益率大营。据测算,目前全球约有15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为负,占市场的25%。

  通常情况下,债券的收益率为正,负的收益率就意味着债券到期后投资者所收到的回报甚至要少于为了购买债券而付出的金额。购买负收益率的债券并且持有到期肯定会亏钱,但为什么有人愿意做这样的“亏本生意”呢?

  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全球负收益率债券大行其道

  伴随着对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各大央行政策利率不断走低,丹麦部分银行甚至开始发放负利率房贷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而负利率的现象在债券市场也开始蔓延。

  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的国债规模迅速上升。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今年8月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5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为负,占市场的25%。自2018年10月以来,这个数字几乎增长了两倍。据华泰证券测算,截至9月7日,全球到期收益率为负的国债规模达到16.89万亿美元,全球到期收益率为负的企业债规模达到4.70万亿美元。

  今年8月,德国成为首个以负收益率(-0.11%)发行30年期国债的主要发达国家,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关注。而事实上,只要国债收益率低于基准利率,就会被认定为负收益率债券,德国此举也被视作将负收益率债券推向了新阶段。

  除了德国、日本等外,今年以来负收益率国债阵营也新增了不少成员。奥地利10年期国债和法国10年期国债在今年首次跌破零,而瑞士发行的所有期限的债券收益率也均为负。在此轮负收益率浪潮中,欧元区成为负收益率债券的主要增量来源。

  美国国债向来被投资者视作除黄金以外的“终极避风港”,其收益率是否也会步入负利率区间成为近期金融市场的讨论热点之一。全球最大的固定收益管理公司之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表示,尽管美国国债收益率与全球其他国家的利差很大,但美国有可能被卷入这一全球趋势。“如果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债券市场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速度可能比许多投资者想象的要快。”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近日撰文指出,今年年内10年期美债降至负收益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概率非常低,需满足美联储年内再降息3次等条件。

  “亏本生意”为何有人做?

  以购买今年5月份德国发行的2年期国债为例,其发行价为101.33欧元,票面利率为0%,如果投资者购买并持有到期,到期后将收到100欧元,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将亏损1.33欧元。

  看上去亏钱的买卖为什么有人愿意做?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指出,归根结底,投资者要么从某些角度来说可以赚钱,要么有盈利之外的其他更重要的目标需要满足,而不得不买。

  张继强解释称,债券投资回报等于持有回报加上资本利得。负收益率只是将“持有回报”打压至负值,并未阻碍收益率继续下行带来资本利得。投资者购买一项持有回报为负的资产,要想获得正回报,只能寄望于有“接盘侠”将它接走,形成资本利得,那么最终的“接盘侠”就不得不接受亏损。

  “一般购买负收益率的债券以后,机构并不会一直持有到期,而是到收益率更低的时候就卖掉,这样就可以赚取一部分价差,本质上就是博傻。”华东地区一名券商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称。

  而一些机构“不得不买”的原因则是出于所在国监管需求。上述负责人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监管部门通常要求银行、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购买某些特定类型的流动性较好的资产,而这些负收益率的国债通常能满足所在国监管指标。

  据张继强介绍,对欧元区的银行来说,满足巴塞尔Ⅲ要求的流动性覆盖率(下称LCR)要求非常重要,提高高质量流动性资产(下称HQLA)的持有量就是提升这一指标的关键,欧盟国家国债、地方债、国家支持/担保的机构债等主权/超主权债的折扣率为0(即持有量全额认定为HQLA),与现金、超额准备金、欧央行债务凭证等一样,是最优质的HQLA。

  外资增持中国国债

  在负收益率债券大行其道时,不少外资机构瞅准了中国国债这一价值洼地并开始增持。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相较而言颇具“性价比”。

  根据中央结算公司近日披露的数据,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托管面额达17238.74亿元,同比增长16.7%,较上年末增长14.39%,实现连续9个月环比增长。从托管数据来看,境外机构明显偏好利率债和同业存单。对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同业存单的持有比例分别为58%,23%和12%。

  业内人士预计,境外投资者参与度还将持续提升。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认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先后纳入主要的全球指数,预计还将至少吸引6000亿美元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在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黄伟平看来,汇率并不是外资配置长久期债券的主要考量,中国债市的制度型开放,中国给全球机构提供了相对安全的高收益资产,叠加全球流动性再宽松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外资流入的主导因素。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孟祥娟也表示,当前中美利差对外资而言仍有吸引力,预计下半年外资仍将继续流入国内债市,但随着下半年国内利率下行空间收窄、中美利差压低,流入的速度可能会变缓,而且并不会改变国内债市走势的大方向。(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