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海湾石油进军加油站业务 两桶油回应称“欢迎竞争”

2018-09-19 05:20:03 证券日报

  海湾石油进军加油站业务 两桶油回应称“欢迎竞争”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近日,美国石油品牌海湾石油在广州开出了第一家加油站,以92号汽油5.96元每升的价格引发市场狂欢。不少网友甚至认为,海湾石油有望成为搅动中国油价的一条“鲶鱼”,甚至打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垄断地位”。

  不过,9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广州海湾石油”公众号发现,当日该加油站油价已经恢复正常,95号汽油价格为8.32元每升,92号汽油为7.68元每升,与广州当日基准油价一致。

  海湾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邱文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的低价只是开业促销价,仅持续了3天,目前该加油站价格已经恢复正常。海湾石油无意进行价格竞争。

  对于海湾石油加油站进入中国,昨日,中石油和中石化方面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态称:“欢迎良性、有序竞争。”

  油价已恢复正常

  9月8日,海湾石油在中国的第一家加油站广州越秀区三元里加油站正式开业。当日,该加油站95号汽油价格仅6.59元每升,92号汽油仅5.96元每升,较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广东地区的油价便宜了一块多钱,吸引大量当地市民前去加油。

  不过,这一低价仅持续了3天便恢复了正常价格,对此,有人猜测是价格主管部门“叫停”了海湾石油的低价促销。

  9月14日,广州市发改委在官网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核实,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均未对此进行任何价格执法和价格干预,海湾石油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加油站的油价调整属于其企业行为。”

  资料显示,海湾石油是一家美国石油公司,成立于1901年,目前其燃油品牌已经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零售业务,拥有超过6000多家品牌加油站。事实上,早在1995年,海湾石油就已经进入中国,不过主要经营汽车润滑油和工业润滑油及一些附属油品业务,未涉及燃油成品油市场。

  邱文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湾石油加油站业务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此次广州加油站开业是为了配合整个海湾中国的市场策略。之前的低价只是开业的促销活动,基本上,每一个加油站开业都会有促销。

  “接下来几年,加油站业务将是海湾石油在中国比较重要的战略布局。”邱文杰透露:“今年内,海湾石油将在中国开业25家加油站,并计划在10年至15年的时间内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布局1000个加油网点。但即使未来,海湾石油也不会去做价格类的竞争,而更多是为车主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综合性服务和解决方案。”

  据邱文杰介绍,目前海湾石油在广州的加油站为品牌授权模式,这也是海湾石油初期在中国的尝试模式,经过一定的市场接触、市场分析后,不排除在第二阶段会有海湾自营的加油站系统进入中国。

  对两桶油影响或有限

  实际上,海湾石油加油站业务进入中国源自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从2018年7月28日起实施,取消对外资公司在中国开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光大证券石化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湾石油加油站业务在中国的布局正是加油站业务外资经营扩大的一个标志,未来,加油站将更加开放,竞争主体更加多元化。

  不过,裘孝锋认为,海湾石油在中国开设第一家加油站对两桶油的冲击有限,或许会在一些区域市场有一些竞争。

  “目前中国的城镇化、高速公路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加油站大规模建设已经告一段落,而中石油和中石化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即布局了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成本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外资石油公司可以通过收购现有的一些民营加油站进行管理输出,如果真正去买地建设加油站,投入还是很大的。”裘孝锋如是说。

  邱文杰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是很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手,但并非绝对垄断。外资的加入对于整个成品油供应市场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也会提供更多差异化的理念和服务。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媒体对海湾石油的报道,中石化欢迎竞争,同时也不怕竞争。目前全国约有10万座加油站,中石化约有3万座左右,中石油约有2万座左右,其它所有制占比约一半。实际上,目前已经形成了竞争态势。“我们不仅跟中石油竞争,跟民营企业也有竞争,跟外资也有竞争。不存在垄断的问题,这是一个竞争开放的市场。我们有底气应对竞争,中石化的网络、品牌、质量、服务在中国市场还是深入人心的。”

  吕大鹏认为,单纯的价格战不可持续,还是要以服务、质量来满足客户的需要,进行理性竞争。目前来看,海湾石油在短期内对中石化现有的加油站业务带来冲击难度较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