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目前中国股市非常放心

2018-09-19 07:39:48 新京报

  方星海:对目前中国股市非常放心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 宓迪 侯润芳)9月18日-20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

  新京报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本届论坛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界、商界、学术界、媒体界代表参会,其间将举行100余场会议。

  9月18日举行的议题包括“网络安全中的人工智能:是敌是友?”“建立消费者对物联网的信任”“开启新移动时代”等。从论坛议题设置来看,比较突出的关注点是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精准医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以及这些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同时反思技术变革可能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论坛还将重点关注中国的飞速发展,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等。

  论坛举办场馆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除了各分论坛、研讨会议之外,会场还布置了机器人展区、VR设备体验区、智能相机展区等。9月18日,会场上虚拟现实技术体验、感知工业机器人、数字技术运用等科技感十足的展示项目吸引了众多与会者参观体验。

  【方星海】

  中国股市目前杠杆交易较少

  9月18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在“动荡的市场”(Stormy Markets)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发言,他认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

  谈及中国目前的股市风险,方星海在论坛上说,目前的情况与2015年完全不同,2015年的情况比较严重,如果政府不干预,股市(持续)下跌可能会导致系统性风险。

  方星海进一步称,目前的中国股市状况不同于2015年,“我们非常放心”。他说,2015年中国股市有较高的杠杆,目前没有看到散户强制平仓的风险,杠杆交易较少。

  据媒体报道,方星海在论坛上还透露了沪伦通的落地时间。他在会议期间表示,“目前还在积极准备,争取年底开通。”

  沪伦通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2015年12月29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介绍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时说,上海市近期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研究推出“沪伦通”,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战略新兴板。此后,沪伦通的进展备受期待。今年6月,方星海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沪伦通大的制度安排已经就绪,操作层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有望于年内正式推出。8月,中国证监会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沪伦通落地可期,相关对外准备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刘世锦】

  借鉴国际经验解决融资难问题

  在18日举行的“中国的金融开放”分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中国的金融开放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中国现在的金融体系可能有些领域的效率还不高,或者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刘世锦说,中国上市公司全部利润中,银行业上市公司占比一半左右;最近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报告显示,中国有120家企业入围,其中银行业占入围企业盈利的一半。“这几个数据说明一个问题,在中国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市场准入、竞争等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可以通过金融开放解决市场准入问题,提高金融效率。”刘世锦表示,中国金融业占GDP比重超过8%,而美国等金融强国这一比例为7%甚至更低的水平。

  刘世锦还谈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中国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通过对外开放,能否引入一些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新金融业态、金融工具或者金融产品?”刘世锦表示,融资难、融资贵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国际上在这方面有一些成功经验,可以通过对外开放引入。例如,美国的社区银行,利用本地化信息,可以较好地发现中小企业的价值,为其提供服务。中国也有一些类似的尝试,例如台州市的民营银行,发展出了一些新的技术,包括金融设备、银行从业者等,可以独特地利用本地化信息的技术,同时可以保持比较低的不良率。

  “中国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创造,怎么通过对外开放引入外部的好的经验,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这是对外开放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