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护航连续净投放“填谷”:季末流动性无风雨

2018-09-19 07:58:42 中国证券报

  央行护航:季末流动性无风雨

  □本报记者 王姣

  继17日意外开展265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后,9月18日,央行重启逆回购,大方投放2000亿元,近五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OMO)已投放7950亿元资金,再度彰显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受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出现边际收敛迹象,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削峰填谷”思路,此次开展1年期MLF释放中期流动性,重启14天期逆回购呵护季末流动性,均有助于平复资金面波动。往后看,无论央行会否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将延续短、中、长期工具配合的方式进行流动性管理,整体流动性环境仍有望稳中偏松。

  连续净投放“填谷”

  9月18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开展15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当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实现净投放。

  此次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投放始于9月12日,当日央行重启逆回购,12日至14日相继开展了600亿元、1200亿元、1500亿元逆回购,因这三日均无逆回购到期,累计净投放3300亿元。接下来的9月17日,央行虽意外暂停逆回购,但超预期开展了2650亿元1年期MLF,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2650亿元。

  总的来看,过去5个交易日,央行通过逆回购、MLF累计投放资金已达7950亿元,若考虑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净投放规模也高达6950亿元。

  央行为何如此“大手笔”地投放资金?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明确表示:“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进入9月中旬,流动性的确面临多重扰动,首先是税期高峰影响,本月12日至20日为税期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期,央行正是在12日重启了逆回购。其次,9月地方债发行规模或过万亿,上周已发行2352亿元,本周已公告发行的地方债达3789亿元,创单周发行历史新高,供给压力对流动性的影响不容忽视。

  此外,本周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季末考核及9月美联储大概率加息等因素,对短期资金也有一定影响。

  资金面有压无忧

  从市场表现看,近期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补充流动性缺口既有必要,也有前瞻性。

  自央行重启逆回购后,市场资金面一度明显改善。9月12日以来,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从2.67%回落至2.62%,下行了5基点;隔夜回购利率DR001也从2.58%回落至2.45%,下行幅度达13基点。

  但意外的一幕随即发生:尽管央行17日早上超预期开展了2650亿元MLF,但当日午后资金面骤然转紧,有非银机构交易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下午借不到钱,我们交易员也很懵,按说这个月底还有财政投放,而且上午央行刚投放了2650亿元MLF,下午却突然收紧了,有点蹊跷。”

  当日晚间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在日评中复盘称,17日资金市场早盘流动性充裕,接近午盘,资金面转向收紧,下午紧张之势加剧,基本没有融出,大量机构没有平盘,隔夜利率R001最高飙升至3.50%,紧张局面维持到尾盘。

  进入18日,虽央行继续净投放2000亿元,但中短期流动性仍偏紧。18日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大涨约19基点报2.65%,7天Shibor上涨约5基点报2.69%;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多数上行,隔夜回购利率DR001大幅上行约21个基点,报2.66%;7天回购利率DR007继续上涨9个基点,最新报2.71%,创7月以来的新高。

  不过据市场人士透露,尽管18日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随着央行连续净投放,市场流动性预期有所改善,当日下午资金面紧势开始缓解。

  机构认为,因上述多重扰动因素叠加,短期资金面波动难以避免,但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近8000亿元资金驰援流动性,表明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未变,随着连续净投放效应显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面大概率将保持平稳运行。

  OMO利率会否上调有分歧

  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临近,市场的关注焦点集中在我国央行的应对上。目前来看,若美联储如期加息,市场对央行会否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看法仍存在明显分歧。

  “9月我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低,资金面尚不构成当前债市波动的主要因素,预计下半年整体以稳为主。”申万宏源证券固收团队在最新日报中称。

  该团队认为,在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依然具有较强的独立性,更多根据国内经济状况作出调整。而人民币汇率已现企稳迹象,通过上调政策利率稳汇率的必要性有所下降。

  华泰宏观团队同时表示,“预计9月议息会议美联储基本确定会加息,而我国经济当前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导向已由稳健中性转向稳健灵活适度,我国央行此次大概率不会跟随上调政策利率。”

  以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为代表的机构则认为,9月份我国央行有上调OMO利率的可能。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指出,面对美联储9月份的加息,虽然央行可能不跟随以保持货币政策形式上的一致,但出于保汇率和稳经济的考虑,央行大概率还是会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BP的方式跟随。

  无论央行后续会否上调政策利率,市场对货币实际边际趋松、流动性合理充裕的预期并未改变。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即便央行后续上调政策利率,但预计随后可能会以增加资金供应量等方式进行放松,以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不排除年内继续降准的可能。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