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7城抢夺自动驾驶经济未来高地 一年内发测试牌照34张

2018-09-19 11:32:00 经济观察网

  7城抢夺自动驾驶经济未来高地 一年内发放测试牌照34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自动驾驶正成为各个地方重点培育的未来产业经济。“北京市必须要抓住变革的机遇”,日前在北京顺义区召开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姜广智如此表示。而为了顺应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新趋势,北京市也将着力创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在顺义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此前北京市已经向企业发放了测试牌照。

  北京是众多对自动驾驶“上心”的城市中的一家,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正以“加速”的姿态在国内发展。日前,上汽集团和奥迪中国同日获得江苏省首批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而奥迪也成为继宝马、奔驰在今年分别获得上海、北京的自动驾驶路试牌照后,在德系三强中第三家获得路测牌照的国际车企。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重庆、无锡等七个地区建设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已有12个地区,共发放了32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牌照。加上近日上汽集团与奥迪的测试牌照,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了34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牌照。

  2017年,三部委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目标是,到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有业内观点认为,目前自动驾驶还处于从L2向L3过渡的关键阶段,随着芯片、算法、高精度地图等技术的日趋成熟,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预计从2020年开始,L3自动驾驶市场会迎来爆发,而2020-2025年,L3、L4、L5市场的增长率将接近100%。”

  为了抓住这一机遇,除了各城市地方政府加紧布局外,各大车企也纷纷提速在智能网联产品规划与战略方面的布局,并推出自己的概念车及时间表。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奥迪、通用、沃尔沃、大众、日产、丰田、宝马、福特、戴姆勒、北汽、上汽、广汽、长城、奇瑞等20多家传统整车企业公布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推出时间表,只不过,更为激进的自主品牌普遍将L3级别的推出时间锁定在2019年,L4级别的时间点定在2020年。

  尽管备受诟病,但仍将智能网联视作弯道超车突破口的新造车企业,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智能网联产品规划。包括蔚来、拜腾、云度预计会在2020年后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而零跑预计在2025年后实现L4/L5级别车型的量产。

  另外,如Uber、滴滴、Lyft等出行服务公司、零部件企业及自动驾驶新创企业等也均在从事自动驾驶相关研发。而为了在总体上支持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行业发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去年9月,成立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重点加强部门协同,着力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重大问题——

  标准体系方面,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组建了全国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产业联盟方面,指导成立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并加快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测试示范区方面,加强部省合作,支持上海、重庆、北京、浙江、吉林长春、湖北武汉、江苏无锡等建设测试示范区,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关键技术的试验验证;车联网方面,组织开展了5G技术研发验证,并且全面参与了5G国际标准制定。

  而作为北京市发力智能网联的新动作,今年10月中旬,由北京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将邀请国内外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机构与院校专家,和汽车、电子科技、交通领域、投融资机构等相关行业企业代表,讨论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以及动力电池、充电桩、车联网等组成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与趋势。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