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经济学家李铁:应开放集体土地进入市场

2018-09-19 13:39: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9日电(罗焕林) “我们在谈论经济发展模式的时候,要总结中国的成果经验。中国不是完全照搬西方制度进行的,中国要按既有的制度去改革。”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18日-20日举行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如此表示。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中新经纬马明超 摄

  房价高企应该如何应对?

  李铁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坦言,很多人判断说房价高是城镇化进程带来的遗留问题,但是他认为“房价高是一个伪命题,真正的问题是需求的问题。”

  李铁解释,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有着3亿人的中产,这些人要选择好住房的空间是有限的。“因此房价上涨是市场的选择,”李铁说,“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核心城市主城区的房价一定是高的,而且我们还没有到达很高的位置。”

  “即使很高,我也认为是合理的现象。”李铁补充说。

  房价高企应该如何应对?李铁回答:“这需要拿出措施,要解决中低收入人口的需求。”他说,很多发达国家通过释放大范围的空间解决中低收入人口的住房价格,中国应当让大部分中低收入的城市人口能够住进郊区,但是目前的市场并没有发挥这样的作用,这就导致了高房价成为长期持续的状态。

  应开放集体土地进入市场

  针对房价的稳定问题,李铁在今年8月曾经和知名地产界人士任志强进行过激烈讨论。

  任志强曾提出应向英国等发达国家学习,推动土地私有化和放开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城市化率,加快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李铁对此进行了辩驳。他说,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表明,土地国有制度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与土地私有化带来的结果对比,低廉的拿地成本加速了城市的投资建设。

  而就户籍制度改革的论断,李铁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北京、上海、深圳等外来人口占比大的地区,一下子要转成户籍人口,城市的财政会面临巨大压力,没办法一口气去解决公共服务的难题,只能逐步地释放、逐步地解决。”

  “根据现在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政策,市场需求要进行调整,那就可以通过改革让集体土地进入市场。”李铁认为,集体土地进入市场,一方面可以让农民得到更多好处,另一方面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城市的发展成本、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一定要开放农村的集体土地入市。”李铁强调,开放集体土地入市使得要素流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城市发展成本。集体建设用地直接进入城市开发进程,与企业合作可以形成长期收益。

  “实施这样的政策就是为了释放活力,只有释放活力才能带动经济增长,只有释放活力才能促进城乡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