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东莞12所民办幼儿园严重超规模 有民校招生超额近四成

2018-09-19 14:03:41 羊城晚报

  东莞有民校招生超额近四成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开学伊始,东莞市南城尚城学校搭建简易宿舍准备给学生午休遭到家长的反对(见羊城晚报9月5日A7版《新搭板房供学生午休安全堪忧》)。虽然目前简易宿舍已经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被拆除,但仍有部分家长不满意,认为主要问题是学校招生超过办学规模,解决这个问题才是长远之计。记者走访发现,超规模办学在东莞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中较为普遍,有的民校甚至超过核定规模的近四成。

  超规模办学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9月18日,东莞市教育部门回复称,正整治民办学校严重超规模办学,在民校年检、评先评优等方面将其定为一票否决的项目。

  南城尚城学校今年招生超计划

  对于搭建简易宿舍准备给学生午休的东莞市南城尚城学校,记者经多方了解得知,今年该校小学一年级招生386人,初一招生286人,而该校今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年级的计划招生人数分别为300人和200人,实际招生数比计划招生数均多出86人。该校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今年该校比去年多招了不少人。目前,经有关部门介入,简易宿舍已被拆除,学校腾出办公场所和活动室,改造成临时宿舍让学生们午休,但有家长认为,这只是缓兵之计,不是长远办法。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民办学校超规模办学尚城学校不是个案,同样位于南城的另一所民办学校在去年底核定的在校生总规模人数为5160人,而目前该校在校生已经达到近7000人。位于东莞市中北部的一所民办学校今年4月在小学扩大20多个班额后核定的在校生总规模人数为9020人,而在去年该校的在校生总人数就已经接近万人。

  超规模办学也导致了大班额的出现。据记者了解,东莞有民办学校中小学班级人数达到近60人。

  “民办学校的办学规模是根据生均占地和建筑面积、教室、功能室数量等分类核定的,超规模办学必然会带来教学及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此外,大班额也会损害学生的利益,毕竟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东莞一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

  12所民办幼儿园严重超规模

  除了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超规模办学的现象在东莞也比较多。家住莞城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曾经在莞城一所收费相对偏高的民办幼儿园就读,“从小班到大班,班上的小朋友都超过40人,班上非常拥挤。”

  记者注意到,《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幼儿园班额标准为:小班(3周岁至4周岁)25人,中班(4周岁至5周岁)30人,大班(5周岁至6周岁)35人。《广东省幼儿园督导评估方案》规定市一级园班额不得超过标准6人,即小班每班最多可招收幼儿31人,中班36人,大班41人。

  东莞市民办学校(幼儿园)2016-2017学年检查情况的通报也指出,部分学校(幼儿园)没有按计划组织开展办学和招生,超班额、超规模办学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记者注意到,2016-2017学年14所限期整改的幼儿园中“严重超规模办学”的有12所。

  民校严重超规模将一票否决

  “在民办学校年检、评先评优、申报省和市民办教育扶持专项资金等方面将民办学校严重超规模定为一票否决的项目。”据东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2016年3月下发的《关于印发<关于整治民办学校严重超规模办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已明确,从2016-2017学年秋季起,对超核定规模30%以上(含30%)的学校,其非起始年级只可受理学生转出,不能受理学生转入。此外,2017-2018学年超核定规模40%以上(含40%)、2018-2019学年超30%以上(含30%)、2019-2020学年超20%以上(含20%)、2020-2021学年超10%以上(含10%)的学校年检结果不能定为“合格”等次,并且学校当年不能评先评优、申报省和市民办教育扶持专项资金。

  根据相关规定,到2020-2021学年度秋季开学起,东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下的民办学校,要依照核定的班数以及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组织办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含30%)以上的学校,要依照核定的班数以及小学不超过50人,初中不超过55人组织办学。基本解决学校规模、班额过大问题。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