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港交所李小加:“一带一路”融资需要多层次资金

2018-09-19 16:17: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9日电 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19日继续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一带一路”需要考虑投资回报,它的融资需要多层次资金。

  李小加指出,政府的钱也不可能完全自己解决问题,一定要在后边配备所有资源。在“一带一路”的融资问题上,国家的钱可以在前,市场的钱可以在后;国企的可以在前,民企可以在后;政府的钱可以在前,民间的可以在后。所有的钱集中在一起,这样一来,前面的钱才有意义。

  除此以外,李小加认为还要梳理股权和债权的问题。债权是要还的,股权要有回报。有些国家在初期我们以援助的形式先做,但对于有资产的国家,就应该把市场的资源动员起来,把股权动员起来,这样可以以股权支撑债权,债权就会增多,下面就变成股权怎么解决。

  股权中也需要有多层次的资金,李小加打比方说,国家的钱、国有银行的钱,这些是“钢筋”,国企的钱可能是“石子”,但是民间的钱、市场的钱一定得是“水泥”。“没有钢筋房子建不起来,光有水泥没有钢筋一切都垮了,意味着我们钢筋是少的,是坚强的,最后要靠大量的水泥才能把这个房子彻底建起来。”

  在股权和债权方面,他认为债权是“钢筋”,股权是“水泥”,一定要把这两个东西结合在一起。

  李小加强调,还有一件事情一定要结合起来,就是投资的目的地国家的利益怎么能和我们出钱人的利益绑在一起,“有资源的国家,如何将这些资源形成股权,进一步把它形成有价值的证券,同时让资源国家的利益捆绑在证券里,绑在股权里,这样这些国家就会希望这个股权越来越涨,涨好以后,拿这个股权去抵押债务,债务越来越多,你股权涨的快了,它愿意早早把股权赎回来,用高价值的股权再去抵押更高的债务,不断建机场、不断建路。”

  谈到股权怎么涨起来,李小加认为这里面一定要有能变成有市价的东西,意味着要让它上市,上市以后这些国家就变成大股东。这里就需要一个转换器,能够把各类资金有机结合,股票和债券有机结合,中国的“钢筋”进去,外国的“水泥”进去;政府的“钢筋”进去,市场的“水泥”进去,只有这样才能成为 一个利益综合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