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一家知名私募“私转公”!为何私转公?他们这样回应

2018-09-19 17:16:59 券商中国

  又一家知名私募“私转公”!这次是朱雀投资,为何私转公?他们这样回应

  沈宁

  时隔近9个月,又有一家知名私募基金公司转战公募领域!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资料显示,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9月15日获准设立。这意味着,朱雀投资成为第五家“私转公”获批的基金公司。

  批复文件显示,公司注册地为陕西省西安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为65%,上海朱雀辛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资剩余的35%。

  申请两年终获批

  朱雀基金的设立申请早在2016年9月22日就被证监会接收,至今已经有整整两年的时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料显示,朱雀基金的股东之一——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28日,注册地和办公地都位于上海。其法人李华轮是朱雀投资的核心人物,他从西部证券离开之后,一手创办了朱雀投资,并将其发展为国内百亿级大型私募机构。

  李华轮目前担任朱雀投资的董事长,投资总监兼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同时任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理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 西北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

  不过,新成立的朱雀基金并不是由李华轮担任法定代表人。证监会批复文件显示,由梁跃军任法定代表人,刘万方任总经理。

  梁跃军目前担任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兼量化投资组组长,与李华轮同样出身于西部证券,并曾担任证监会第六届并购重组委委员。

  梁跃军简历

  1999年起,历任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策略研究员、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总部投资经理、副总经理。2016年,当选证监会第六届并购重组委委员。

  刘万方则来自证监会体系内,目前任朱雀投资副总经理。

  刘万方简历

  2005年3月至2012年12月,在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担任主任科员、副处长;

  2013年1月至2017年9月,在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督察长。现任第二届中国基金业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证监会表示,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按承诺完成现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了结工作,并不再新增开展该类业务。

  流程上,朱雀基金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需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按照规定,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朱雀基金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而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朱雀基金就公募获批向记者回应

  券商中国记者:朱雀投资为何要进入公募基金领域?

  朱雀基金相关负责人:朱雀投资成立于2007年。成立之初,朱雀就确定了“可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愿景。2014年,朱雀正式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创业11年,朱雀不忘初心,秉承“长线人生、长线投资”的理念,依托“透明、信任、创新、激情”的文化,坚持“精细研究、价值投资”,伴随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成长。

  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朱雀投资主要为高净值个人客户和机构类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老百姓也积累了可观的财富。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二十年,极大提升了全民的理财意识。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朱雀也希望能够为更多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投资服务,通过持续创造价值,为更多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走向美好生活尽一份力量。

  券商中国记者:朱雀基金开展公募业务有什么优势与不足?准备如何开展公募业务?

  朱雀基金相关负责人:朱雀创业至今,走过了11个年头。

  作为上海第一家合伙制企业,朱雀秉承合伙文化,一直把打造团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时至今日,朱雀拥有一支由30多位专业人士构成的投资研究团队,覆盖了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多数行业,并开展量化投资;朱雀的市场、产品、运营、合规、风控团队也都由具有多年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

  研究与投资方面,朱雀坚持精细研究、价值投资,强调以产业链研究为基础,挖掘并重仓视野广阔、战略清晰、勤奋实干的优秀企业家引领的领先龙头公司。投资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在多年的投资实践中,朱雀不断建立和完善自身的研究体系、投资流程、风控制度,强调以过程求结果,追求大概率的正确,避免犯颠覆性错误。创业十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朱雀取得了良好的回报,这是基于朱雀的团队、理念、流程相互结合的结果。

  公募基金发展至今已经二十年了,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和专业人士。朱雀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新兵,在制度建设、系统构建、人员培养等诸多方面尚缺乏经验,与先进的公募基金公司相比存在不足。后续,我们将努力学习行业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同业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朱雀自身特点,力争尽快成长为一家规范、稳健、能够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关于朱雀基金在公募业务上的发展方向,我们将在深入学习领会有关公募基金业务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从投资者的需求出发,凭借朱雀在多年投资实践中形成的核心竞争力,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以长期稳健回报来积极开展业务。

  券商中国记者:未来朱雀的公募与私募业务将如何开展?

  朱雀基金相关负责人:朱雀基金由朱雀投资控股。根据监管要求,朱雀投资目前开展的证券投资业务将全部转至朱雀基金平台,朱雀投资将不再开展该类业务。

  此前已有四家私募成功转型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在朱雀基金获准设立之前,已经有四家由私募机构转型的公募基金公司同样获得证监会批复设立。

  2016年6月28日,原私募机构鹏扬投资掌门人杨爱斌创办的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核准设立,成为第一例完成“私转公”的案例。

  2017年3月3日,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接棒鹏扬基金,成为第二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15日,审批程序发生更改,证监会在《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法规框架下,调整基金公司设立审批程序,由现行的申请人先组建公司、证监会实施现场检查后再批准设立的做法,改为证监会先批准筹建、申请人组建公司并通过证监会现场检查后再开业。

  有分析认为,这一调整有利于降低市场主体申请设立基金公司的成本,择优批准基金公司设立,推动公募基金管理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2017年6月2日,私募界大佬莫泰山执掌的知名阳光私募机构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博道投资”),获批拿到公募基金业务牌照。由于博道投资的申请是在2016年8月1日才正式获得监管层受理,即在2016年7月15日审批程序更改之后,因此,博道基金成为按新审批程序获得批准设立批文的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第四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是弘毅投资。证监会官网显示,监管层于2017年12月29日批准设立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此番证监会的批复,朱雀基金成为私募业内第五家转型为公募基金的公司,也是2018年以来首家获批的“私转公”基金公司。

  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9月14日,仍有46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申请在排队审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