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余额宝收益率跌破3%,你会离“宝宝”而去吗?

2018-09-19 18:33: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9日电 (赵竞凡)收益率一路下跌,买入规模却持续上升,客户为何对它们“爱爱爱不完”?

  “我早就告别余额宝了,收益太低,没眼看。”从事电商工作的周洋对中新经纬说道。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98%,创2017年以来新低。

  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 截图来源:Wind

  中新经纬观察发现,目前走势惨淡的并非余额宝一家,其他“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据Wind,截至9月18日,所有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跌至2.9522%,突破3%大关。

  

  9月18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 截图来源:Wind

  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6月1日-9月17日) 图片来源:Wind

  此外,融360最新报告显示,9月7日-9月13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5%,较此前一周下降0.07个百分点,连续十周下降,跌至去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而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9月7日-9月13日,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稳居榜首,为3.35%;银行系“宝宝”排在第二,为3.29%;基金系“宝宝”位居第三,为3.20%,代销系“宝宝”则以3.04%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位居末席。

  

  9月7日-9月13日各系宝宝平均收益 图片来源:融360

  “宝宝”类货基收益率连跌十周,部分产品跌破3%,分析师们怎么看?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对中新经纬表示,上述产品对流动性较为敏感,而近期流动性相对宽松,导致上述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行。

  长安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方红涛指出,目前货基收益率的下行趋势符合防范监管套利和去杠杆的政策导向。

  对于今后“宝宝”们收益率将走向何方?杨慧敏称,因为9月份属于季末,流动性面临波动,而央行连续几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预计9月流动性仍较宽松,因此预计上述货基产品收益率大概率维持下行趋势。

  与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货币基金规模却在一路上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产品买入规模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升了。

  收益率一路跌,为何客户还对其“爱爱爱不完”呢?

  货币基金规模(亿元) 图片来源:Wind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9月3日公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2018年7月底,各类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83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净值规模达8.64万亿元,占总值比重为62.48%,单月增长9282亿元,贡献了7月公募增量规模的82%。

  场内货币基金规模也一直在增加。据Wind数据,截至9月18日,场内货币基金总份额为2861.54亿份,较年初增长105.53%。而7月份以来,场内货币基金规模更是加速上升。

  公募基金市场数据统计表格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微信平台

  场内基金份额数据 图片来源:Wind

  Wind分析文章指出,目前所有货币基金份额总和较7月初增长58.93%;7月至今,ETF(场内)基金的份额变化率排名前五的全被货币基金包揽。

  对于货币基金规模的增加,杨慧敏表示,今年下半年,股市、P2P等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波动较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而货币基金正是避险资金的好去处。这一点对场内货币基金来说尤甚,因此在权益市场低迷时,货币基金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进行流动性管理时的高需求产品,带来货币基金尤其是场内货币基金规模的加速上升。

  谈及会不会离货币基金产品而去,周洋说:“虽然由于余额宝收益太低,我暂时不会用了,但是其他产品我会继续用下去,毕竟‘苍蝇腿也是肉’。就算收益率普遍不高,但如果量大,长期来看产品收益仍旧可观。”

  他以某款7日年化收益率为3.5%的货基产品举例称,假设在基金公司开立了100万的股票账户,周一到周五买股票,周末股市不开盘,周五下午取出来存货币基金2天,周一早上再提现买股票。这样一来,即使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3.5%,且只计算周末的两天,也能实现至少1%的收益。

  (文中周洋为化名)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