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快手20位乡村网红“入学”清华 官员、学者有话说

2018-09-19 20:0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9日电 9月19日上午10点,一场风格独特的“入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以“乡村创业如何起步”为主题的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于今日开幕,“爱笑的雪莉吖”、“浪漫侗家七仙女”、“迷藏卓玛”……20位在快手上拥有上千至数百万粉丝不等的乡村网红成为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齐聚清华“入学”现场。学习系统性的商业管理知识和品牌营销理念。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快手-清华大学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张慧、财政部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江华,作为学者、政府官员,均就快手对乡村地区的影响及对乡村振兴新模式的探索,发表了看法。

  “快手让乡村被世界看见 让新型农民涌现出来”

  作为东道主,清华大学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表示, “三农”问题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乡村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斌指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发掘和锻炼出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支持他们的乡村产业发展,创造更多乡村在地就业和增收机会,进而吸引青年返乡,激发乡村活力,进而推动乡村全面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致力于发掘和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无疑切中了这一思路和主题。

  王斌表示,快手创始人宿华作为清华软件学院的学生,不负母校期望,一直关注着乡村发展。快手坚持的平等、普惠理念,也让数以亿计的农民在互联网上记录和分享生活,发出自己的声音,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幸福感。同时,也让乡村被世界看见,让越来越多像今天在座的各位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一样的乡村创业者、新型农民不断涌现出来。

  “技术赋能 快手为乡村发展创造无限可能”

  接下来,快手-清华大学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张慧发表观点。她对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的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表示诚挚的欢迎。

  快手-清华大学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是快手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未来媒体数据研究平台,希望整合清华大学在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能力和学术影响力,结合快手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和用户优势,共同在学术研究和项目开发等方面展开长久合作,共同拓展社会影响力。

  张慧称,当今,连接、赋能,共享生态等理念已逐渐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普遍共识,快手的连接属性为乡村地区与城市,乃至全世界的互联互通搭建了桥梁,也为乡村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通过快手,村里的人能把大山里的生产生活和故事等分享给乡村外的人们,让乡村的声音得到表达,让表达的内容能被看见。

  张慧表示,快手-清华大学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成立的另一个初衷,就是关注社会,关注人,用技术推动解决社会课题,同时也用社会课题来校准技术方向。张慧号召和期待越来越多人,特别是互联网从业者,更多地关注社会,关注乡村,了解乡村社区生态,开发和创造更多服务乡村的互联网技术与产品。

  “4小时卖了6000多斤石榴 快手新型网红展示正能量”

  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分享平台,快手拥有海量的注册用户,日活超过1.3亿。在中国832个贫困县里,每五个中就有一个快手的活跃用户,2017年超过5万人通过快手平台获得的收入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国家的脱贫标准。这点得到了财政部官员的点赞。

  作为项目合作方,财政部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江华在开幕式上分享了如何借助互联网企业的优势撬动媒体和企业资源,动员当地力量,共同挖掘乡村价值。

  刘江华分享了他对快手印象转变的过程。因为快手的影响力大,成长很快,经常成为各种新闻报道的焦点,有正面的,偶尔也有负面的。真正在扶贫工作中和快手接触、和快手朋友们面对面交流,才感受到快手同事们的专业、敬业、责任和担当。这让刘江华对快手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快手是用最有温度、最有亲情的镜头记录这个世界,展现自我,并分享出去。”

  刘江华分享了一个亲身经历:9月12日,财政部和永胜县政府联合快手一起做了一场爱心直播活动,售卖国家级贫困县永胜的特产软籽石榴,短短四个小时就带来了六千多斤石榴的销量。他表示,当地老百姓、政府和财政部的领导对这个事感到特别欣慰,觉得扎扎实实做了一件实事。

  刘江华称,今天有机会到清华学院学习,跟老铁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快手经过了大量前期筛选工作,筛选的标准是这些带头人能不能真正有社会的利他性,能不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发展、进步。这其实就是快手的价值所在,它的企业文化决定了这么多带头人。今天坐在这里。只有站得更高,才能团结更多的人,带领乡村一起致富。

  刘江华期许,360行,行行出状元。刘江华认为,引导网红产业健康发展的思路,其实和传统产业一样,要回归到技能提升、解决消费者痛点的问题。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各位老铁们诚实的劳动、努力奋斗,才能向用户真正展示出来热爱生活的正能量,才能成就辉煌的人生,人生最大的价值。

  据悉,未来一周,20位幸福乡村带头人将实地调研参观乡村产业机构,带头人代表将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土味营销学”演讲,及参加2018快手“家乡市集”活动,进行特色农产品现场售卖。快手相信,每一块土地,都会成为幸福的发源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