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马云又放大招!阿里动物家族添新成员“平头哥”,什么来头?

2018-09-19 20:40:4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马云又放大招!组建新公司,阿里动物家族添新成员“平头哥”,什么来头?

  杨洁 陈一良

  阿里巴巴上演“动物凶猛”。继蚂蚁、天猫、闲鱼、菜鸟、盒马之后,阿里“动物园”又迎来了一只动物界的“扛把子”——平头哥。

  2018阿里云栖大会今日传来消息,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阿里将把此前收购的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整合成“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由集团全资控股,推进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证君(ID:xhszzb)尚未找到“平头哥”的存在,但在百度百科先看了一眼“平头哥”的相貌。

  “平头哥”为蜜獾(mi huan)的别称,百度百科对这种动物的解释是——栖息于热带雨林和开阔草原地区,独居或成对生活,可捕食剧毒蛇,性凶猛,生存力强,具同类相残现象,以“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被收录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数年之久。

  据悉,“平头哥”的命名是马云亲自拍板,大约就是欣赏它“无所畏惧”的精神气质吧。

  神经网络芯片明年问世

  近年来芯片领域竞争激烈,无论是英特尔、英伟达、谷歌等芯片巨头,还是寒武纪、地平线等创业公司,均押注AI芯片。“平头哥”的使命自然也不简单,要想未来博出位,确实得“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张建锋在云栖大会上表示,达摩院已经开发了两类芯片。

  一是神经网络处理器(NPU)芯片,此款芯片将在明年4月流片。2018年4月,达摩院在宣布研发NPU时表示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按照设计,该芯片的性价比将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

  另一类是嵌入式芯片,这正是此前阿里收购的中天微所擅长的领域。今年4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自主嵌入式CPU IP 核公司中天微。中天微官网显示,中天微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致力于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研发、以芯片架构授权为核心业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截至目前,基于C-SKY CPU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8亿颗。

  张建锋还表示,未来达摩院还将建立量子实验室,两到三年内将真正做出一款量子芯片。

  阿里巴巴在芯片领域早有布局,是BAT中对芯片布局最多的一家。阿里巴巴投资的芯片公司,还包括AI芯片公司耐能、寒武纪、深鉴科技及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初步形成了芯片产业布局。

  据专注芯片领域投资的私募人士透露,为保障整个阿里生态体系的安全可控,阿里巴巴从2013年左右便着力底层技术和软硬件结合的布局,除芯片外还有操作系统等。

  马云呼吁拥抱“新制造”

  此次阿里云栖大会,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压轴出场,抛开过去强调的“新零售”,这一次聚焦的是“新制造”。

  “新制造很快会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所有的制造行业所面临的痛苦将远远超出想象,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马云表示。

  什么是“新制造”?

  马云认为,制造业简单加一个芯片并不代表新制造。未来成功的新制造业,一定是用好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企业。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

  衡量制造业的发达程度,以前是看电力指数,未来看的是数据应用程度。“我们有很多摄像头、很多数据,但没有计算能力、没有AI,如果这些摄像头只能用来罚款,将是数据的浪费。”

  马云表示,中国9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没有相互连接,只是一个个孤立的载体。如果把制造业所有的机器设备、所有生产线的数据全部打通、智能化,将彻底变革经济发展方式。

  马云还提到,有人说要复兴制造业以创造就业,但未来的制造业都是机器人、人工智能,未来创造就业的是现代服务业。“体验、服务、创新、创造,这些东西机器未必能取代。”

  “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开始启动,不加速自己的企业,不去拥抱未来的变化,不改革自己,我相信未来10-15年,大家都会哭天喊地。”马云呼吁所有的制造业,抓紧学习,抓住改革。

  看看阿里其他高管讲了什么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集团的GMV(商品交易总额)突破了4.8万亿元,两年内将达到三年前提出的1万亿美元目标。如今阿里巴巴在全球超过10个国家开始发展本地钱包,拥有8.7亿用户,物流基础设施每天服务上亿个包裹,阿里云平台每天支撑着数以百万计的企业……阿里已经形成了一个横跨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各个领域的独特的数字经济体。相信未来10年至20年,数字技术和新一代互联网一定会对社会的各个领域产生全方位影响,阿里巴巴也正在创造多元化的生态,并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数字中国的未来发展。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新基础设施:管辖范围扩大28倍,覆盖全城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大小。通过交警手持的移动终端,大脑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在城市大脑的作用下,杭州交通拥堵率从2016年时的全国第5降至2018年的全国第57名。今天的杭州,已从千年古城变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城市样本。而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将会在更多城市发生。阿里巴巴将以杭州为起点,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达摩院院长张建锋:

  目前阿里达摩院已经构建了“4+X”实验室: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和X,一共5个实验室,聚集了300多位研究人员,分支机构遍及全球8个城市。达摩院的任务非常简单——数据从哪里来?人工智能要怎么处理这些数据?达摩院就是要打破人工智能的黑盒子,真正解决人工智能面临的根本问题。我们不缺数据,未来数据还会越来越多,如何低成本高效地完成计算,成为很大的挑战,因此达摩院就更加关注底层算法、算力。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