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公募基金上半年管理费大增至309亿元

2018-09-19 20:49:57 郑州晚报

  公募基金上半年管理费大增至309亿元

  记者 倪子

  日前,公募基金全行业123家基金公司已披露旗下公募基金上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盈利21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为投资者赚得1625亿元利润。

  此外,从123家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情况也能看出,大型基金公司与其他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正越拉越大。基金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市场上已发行产品的12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共有309亿元,其中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占比为44.27%。而在去年同期,这10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占整个行业的37.65%。

  银行系基金最赚钱

  今年上半年,低迷两年的债券市场走出结构性行情,中债总财富指数累计上涨4.95%。上半年资金面的相对紧缩局面让货币市场利率高企,货币基金获得不错收益,固定收益类基金整体较赚钱,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成为公募基金盈利的主要来源。

  从具体公司看,以固定收益类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为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固收业务比重较大的银行系公募基金旗下基金上半年在“赚钱榜”上多数位居前列。其中,天弘基金旗下基金以362.04亿元的盈利额居各家公司之首,建信基金旗下基金合计以102.4亿元的盈利位居次席,上述两家为上半年仅有的盈利超100亿元的公募基金。

  此外,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兴业基金等银行系公募基金盈利在40亿元到80亿元,旗下基金合计盈利排名分列第3名至第6名。总体看,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基金“赚钱”榜上居于统治地位。在排行前10位的公募基金中,7家属于银行系;前20名公司中,13席被银行系公募基金占据。相比较来说,券商系、保险系、互联网金融系公募基金公司利润总额排名靠后。

  管理费收入增幅可观

  尽管上半年市场震荡调整,权益类基金为投资者赚钱效应有所回落,但是基金公司为自己赚钱的水平并未出现下降,整体管理费收入增幅可观。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计309.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带来的增幅较多。

  在123家基金公司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5亿元的有20家,8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天弘基金也是管理费收入最多的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达到28.46亿元;天弘基金也是唯一一家管理费收入超过20亿元的基金公司。

  整体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结构继续分化。上半年共有70余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从增长比例来看,不少公司管理费收入增幅较大,但多数是中小公司,过往管理费收入基数较低。但是,基金公司并不能得到账面上的全部管理费收入,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等基金销售渠道也要从中分一杯羹,客户维护费等成为基金公司支出的重要环节。

  差距悬殊最低仅5万元

  数据显示,管理费收入排名前10位的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达136.8亿元,占123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额的44.27%。而在去年同期,这10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仅占整个行业的37.65%,“强者恒强”的局面进一步稳固。

  天弘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最高,达28.46亿元。同时天弘基金也是唯一管理费收入超过20亿元的基金公司。紧随其后,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7家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也均在1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有49家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均不足5000万元,收入最低的基金公司上半年仅有5万元管理费。仅天弘基金这一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就超过了排名后60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总额。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