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钱荒告急被诉讼又遇融资“罗生门”,谁会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18-09-19 21:31:05 每日经济新闻

  ofo生死劫:钱荒告急被诉讼又遇融资“罗生门”,谁会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每经记者 李卓

  随着9月13日第三起公开针对ofo小黄车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峡大通)欠款的供应商起诉曝光,ofo“钱荒”已成不争的事实。

  更尴尬的是,在此之前,接连传出ofo获蚂蚁金服、滴滴数亿美元E2-2轮融资以及拿到阿里6000万借款的“喜讯”,也双双遭到了阿里否认。一位熟悉阿里ofo项目的可靠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没有听说过ofo的E2-2轮融资”。

  不仅于此。9月17日,曾经的后来者哈罗单车CEO杨磊发表内部信,宣布哈罗单车升级为哈啰出行,并明确称:“过去我们(哈罗单车)在共享单车行业已是NO.1。”而另一家此前的生死对手,摩拜此时已经躺在美团的温暖怀抱中。在共享单车行业遭遇寒冬,ofo本身又是如此境遇的情况下,究竟谁才会是最后的救命稻草呢?

  ofo钱荒 阿里否认融资和借款

  9月,共享单车舆论热度不减。除去市场不断传言滴滴酝酿于今年第四季度低价接盘ofo之外,戴威等多名原ofo主体老员工被曝转身区块链项目,更加剧外界对ofo“卖身”倒计时的猜想。

  不过,真正将舆论推向高潮、宣告ofo钱荒告急的,是聒噪一时的融资“罗生门”事件、以及ofo接连面临的三起诉讼。

  多家媒体9月5日消息称,小黄车已完成由蚂蚁金服领投、滴滴跟投的数亿美元E2-2轮融资;9月11日,又相继爆出ofo近日因拖欠工资向阿里借款6000万元人民币。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尽管ofo方面已官方辟谣“借款发工资”,但就E2-2轮融资消息一直“不予置评”。不过,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阿里官方改变了此前“不予评论”的说法,对记者称“没有听说过ofo的E2-2轮融资”,继否认借款给ofo发工资后,又否认融资一事。

  但是,即便如此,9月19日,ofo方面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E2-2轮融资即将完成,之后会官宣。”这让E2-2轮融资再次陷入谜团之中。

  与此同时,9月13日,因“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为了索要货物运输款,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将东峡大通起诉至杭州市滨江区法院的案件正式开庭。这已经是ofo自今年7月接连曝光的第三起供应商诉讼。

  此前,据8月31日晚A股上市公司上海凤凰的公告,东峡大通至今仍拖仍欠凤凰自行车货款及费用高达人民币6815万元。此外,ofo还曾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遭到武汉汉光谷创客街区管理有限公司起诉,根据今年7月24号做出的裁判显示,法院冻结了东峡大通在北京某银行的112.9万元存款,冻结期限为1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到,ofo还拖欠了云鸟、德邦等多家物流供应商欠款。

  谁是掌局者?

  在ofo不断曝出财务问题的同时,市场对其大股东滴滴将接盘的预期也在不断高涨。近期以来,媒体上多次传出滴滴将收购ofo的新闻。甚至有消息称,滴滴针对ofo的收购一度已经谈拢,因阿里反对才未达成。对此,阿里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予以了否认:“假消息,不存在此事。”

  另一方面则有媒体报道称,今年5月份以来,滴滴确实曾两次提出ofo的收购方案,最后方案都被滴滴撤回。

  在漫天飞舞的消息中,ofo的最终归宿到底在何方?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在ofo所有投资人中,有能力拿下ofo的只有大股东滴滴和阿里两家。不过从共享单车对各自的战略协同价值来看,二者吃下ofo的意愿又有所差别。

  记者了解到,阿里并不像滴滴一样在ofo董事会拥有一票否决权,这决定了阿里在ofo的处置中缺乏实质影响力。同时,对蚂蚁金服而言,其本身也不是要做共享单车,投资ofo最大的价值是在为“支付+信用”等核心身业务提供落地场景。但就在今年6月,ofo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支付宝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行政策。而且,目前蚂蚁金服还有了哈罗单车。

  9月17日,哈罗单车CEO杨磊发布一篇名为《大牛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的内部信,再次对外明确称:“过去我们在共享单车行业已是NO.1”。同时,宣布哈罗单车将升级为哈啰出行,旗下业务涵盖共享单车、助力车、汽车,同时新平台还将接入出行和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多平台。

  但对于滴滴来说,ofo的重要性则非同小可。作为国内出行行业唯一的巨头,滴滴在网约车行业已经实现了赢者通吃,不可能坐视解决3公里内出行需求的共享单车主导权旁落他家。正因为如此,滴滴入股ofo之后,便要了ofo的大股东地位。也正是为了完善自己的出行生态,作为ofo大股东,滴滴曾极力推动ofo和摩拜合并,并多次提出收购ofo。

  既然如此,滴滴为何迟迟不出手呢?在业界人士看来,就目前的情形来看,“拖”对滴滴来说最为有利。在ofo日益紧绷的资金链面前,拖而不决,可以让滴滴以更低的抄底价格接盘ofo。

  “市场上出现的各种ofo融资的消息,不排除是为了使ofo增加和滴滴谈判的筹码。”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但是如果阿里官方否认,留给ofo的时间真的已经不多了。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