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高层>>正文

2018年夏季达沃斯开幕 李克强释中国经济新动能

2018-09-19 21:31:18 中国新闻网

  2018年夏季达沃斯开幕 李克强释中国经济新动能

  中新社天津9月19日电 (记者 魏晞)19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这是李克强连续第六年以总理身份出席夏季达沃斯并发表开幕致辞。

  当前,世界经济在经历艰难曲折后出现整体复苏态势,但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逆全球化倾向抬头。如何继续壮大新动能、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成为各方普遍关心的话题。

  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以此为契机,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的重大举措。

  他指出,中国在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过去几年,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锐意改革创新,紧紧抓住新工业革命机遇,充分发挥人力人才资源、市场规模等优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连续转换。

  李克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总体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在持续成长,基本面是健康的。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这是论坛连续第三年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展开讨论,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参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开幕式上表示,在过去40年中,世界取得了不起的成就,但在获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全球化却受到各种挑战,这也导致保护主义政策的抬头,令国际贸易协定以及主导和倡导全球化的各种机构面临各种问题。“在这样的过渡期和变革期,我们必须保证绝对不能放弃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因为这两者在过去对我们多有裨益。”

  施瓦布指出,当前应该聚精会神地打造一个更好的、平衡的、包容性的国际架构,这种国际架构必须基于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

  自2007年以来,达沃斯设立“中国专场”,永久落户中国,每年在大连和天津两个城市交替举行。本届论坛围绕论坛主题,聚焦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全球价值链重构、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