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8月快递单票价格持续下跌 圆通单票收入最低

2019-09-19 15:41: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9日电(高晓锳)9月18日,A股上市公司申通快递、圆通快递、韵达控股和顺丰控股分别发布了8月经营简报,数据显示,四家快递公司业务量在8月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公告显示,8月份,申通快递收入为18.66亿元,同比增长34.89%;圆通快递产品收入为20.85亿元,同比增长23.65%;韵达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26.67亿元,同比增长193.72%;顺丰快递服务及供应链业务合计营收则再度突破90亿元,达到91.78亿元,同比增长28.49%。

  而在业务量方面,8月份,申通在完成业务量为6.75亿票,同比增长55.57%;韵达完成业务量为8.33亿票,同比增长45.12%;圆通业务完成量为7.67亿票,同比增长48.85%,增速首超韵达;而顺丰快递业务件量达到4.01亿票,同比增加32.78%,也是顺丰今年以来首次超过行业均值。

  顺丰 中新经纬 王潮 摄

  对于顺丰快递量的增长,顺丰方面表示,伴随着“特惠专配”等新产品的不断铺开,快运、同城配送等新业务的持续发力,加之“生鲜季”等业务的陆续展开,顺丰新产品新业务效果凸显,产品结构持续丰富。

  整个快递行业方面,8月全行业实现业务量53亿件,同比增长29.3%;业务收入完成616.8亿元,同比增长26.2%。东北证券认为,考虑到下半年双11和双12促销的带动,预计快递行业全年业务量将维持在25%的增速。

  然而,在快递公司业务量提升的背后是快递单票价格的持续下跌。四大快递公司公告显示,除了韵达单票收入为3.20元,同比实现增长102.53%外,其余几家快递公司单票价格均出现下降趋势。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76元,同比下降13.48%;圆通单票收入为2.72元,同比下降16.93%;顺丰票均单价也下降至21.65元,同比下降7.32%。

  天风证券物流分析师黄盈认为,顺丰单价下滑,主要来自于公司特惠件基数扩大对平均单价的影响,而非时效件调价;通达系中,韵达同比大幅扩大,主要是因为派费并表扰动,预期同口径下单价水平仅有小幅微跌;圆通同比调整较大,主要是因为竞争与重量减轻所致。

  行业数据显示,8月行业单价为11.63元/票,同比每票跌0.28元,跌幅2.4%,剔除其他收入的单价同比跌幅5.7%。异地件单价7.82元/票,带动综合单价环比回升。

  业内认为,行业单价水平的持续下跌,主要与拼多多等平台进一步放量、电商快递占比提升有关,客单价较小的社交电商类平台占比正在快速提升。

  从区域上来看,8 月收入增速方面,整体呈现出东部大于中部大于西部大于的格局。西部累计收入占比同比去年微降0.3个pct,中部累计收入占比不变,快递业务格局整体已趋于稳定。考虑人口密度和商流流向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大背景不改,长期来看东部地区依旧会是快递业务的支撑区域。

  进入三季度,黄盈称顺丰的好转将会持续,受益于去年的低基数、特惠件的放量以及公司成本管理的持续改善,公司月度经营数据与业绩都将持续改善,且超过二季度增幅。“通达系”中,中通依然为单季度业绩增幅最快的公司,A股中韵达表现领先,规模效应和成本改善反哺市场获取的逻辑依旧;圆通受货代影响、申通受并表后扩产的扰动带来短期业绩增长略慢于竞争对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