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山西银保监局: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创10年新低

2019-09-19 18:25: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9日电(魏薇)9月19日,山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李瑞杰在第23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2019年上半年,山西辖内的不良贷款率创下十年来新低。

  李瑞杰表示,风险防控的关键就是要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2016年以来,山西辖内的不良贷款率逐年下降,2019年上半年,辖内不良贷款率创下近十年来的新低。

  “之所以能取得这个成效,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近些年来,山西经济增长企稳回升、持续向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化取得成效,这为银行处置不良资产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银行业坚持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地方法人银行加快改革,进一步提高了风险防控的意识,增强了风险防范和处置不良资产的内生动力。”李瑞杰称。

  李瑞杰介绍,作为监管部门,山西银保监局在推动银行机构处置不良贷款、腾挪信贷空间、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有两大方面举措:一是引导银行机构创新不良贷款处置机制,不良贷款处置的工作机制。引导各家银行采用“五个一批”分类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风险。第一,“盘活”一批,通过资产的证券化,通过资产流转,通过收益权的转让等盘活一批不良资产;第二,用好用足贷款核销的政策“核销”一批;第三,根据客户的生产周期科学设置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优化”一批;第四,充分利用金融资产公司批量“处置”一批;第五,强化银行内部责任落实,充分借助纪、法的力量和政府的力量“清收”一批。

  二是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风险。改革的办法,主要针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比如城商行增资扩股、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改革,改成农商行的办法来化解风险,主要是增加资本金,在改制过程中由股东出资购买不良资产。

  “2016年以来,山西辖内的城商行、农商行累计吸收资本金达到257亿元,其中处置225亿元不良资产是由股东购买。这是地方法人银行拿出真金白银处置风险的最有效方式,也是一个主要渠道。”李瑞杰称。

  李瑞杰表示,2016年以来,山西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腾挪信贷空间、增加信贷供给,带动新增贷款投放达到6200亿元。2019年上半年,新增贷款规模达到1820亿元,较年初增幅达到7.2%,银行存贷比达到73.21%,创近10年来最高水平。

  李瑞杰透露,下一步,将在农村信用社改制过程当中,加大通过股东购买来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