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通用汽车美国罢工“殃及池鱼”,加拿大1200人遭临时裁撤

2019-09-19 22:52:21 澎湃新闻

  通用汽车美国罢工“殃及池鱼”,加拿大1200人遭临时裁撤

  范英妹

  由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与汽车制造商未能达成协议,通用汽车近5万名工人爆发大罢工。当地时间17日,美国通用汽车工人大罢工进入第二日。近5万汽车工人走上街头,挥舞着“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罢工”的标语,表达同工同酬、增加福利等诉求。

  据报道,美国工人罢工第一天,通用汽车已选择“妥协”,给出了部分承诺,包括对美国工厂投资逾70亿美元,以及设立5400个新职位,其中少数职位将由现有员工填补;提供“最佳的阶级工资和福利”,改善利润分配和支付给每名工人8000美元,以此提高薪酬水平,外加“全国领先”的健康福利。此外,通用汽车还提议,在原本打算关闭的工厂中,选出一两家用于生产电动皮卡和改造为电池厂。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工会领导人表示,双方在几个重大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他们很明显不会因为通用汽车的部分妥协而动摇。自此,双方谈判陷入了僵局,最僵持不下的两个焦点是薪资和医保。

  64岁的埃尔齐是密歇根州弗林特市通用发动机厂的一名工人。他对媒体表示:‘‘其实,我们一直在为罢工做准备,希望通用可以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通用知道罢工迟早要来,他们在全国多地部署大量库存,以便罢工期间不影响销售。”

  马蒂·乔瓦内克从19岁就在通用弗林特卡车厂工作,他说:“我们曾经站出来帮助通用渡过破产难关,我们做出过牺牲,为他们制造更好的产品。我们一直很有耐心,12年来没有加薪。但是,现在通用汽车的利润创下历史新高,我们理应得到分红和利润。”

  这场大罢工正在引起连锁效应。

  通用汽车(GM)加拿大分公司周三表示,因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成员举行罢工,美国工厂生产放缓,通用汽车在加拿大奥斯哈瓦的总装厂临时裁员约1200人,将通用皮卡的产量减少一半,因为它们无法从美国工厂获得所需的零部件。据了解,该工厂主要负责雪佛兰Silverado及GMC Sierra皮卡等最后的组装工作。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通用汽车大罢工的原因在于公司与工会方面没能达成一致,尤其是在通用汽车盈利增长却未提高公司待遇方面引发工人不满。此外,工人对通用汽车大量雇佣墨西哥等廉价劳动力也同样积怨已深。罢工影响在短期来看影响不大,因为通用屯有新车,对其盈利以及汽车格局的变化影响有限,但如果罢工长期持续,那么势必会对通用汽车的利润以及财报造成影响,甚至会影响其未来的工厂建投进度。

  标普全球评级称,如果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罢工持续一周,将可能导致高达45,000辆的产量损失,通用汽车可能会消耗10亿美元现金。“如果罢工持续超过两周,可能会带来额外的下调风险。”标普对通用汽车的评级为BBB,是投资级的倒数第二档。

  《底特律自由新闻》援引经济学家的话称,如果罢工只持续几天,预计经济数据不会对消费者总收入或总支出产生影响。如果持续数月,不仅会导致工人收入减少,还会对通用汽车供应链产生溢出效应。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称,如果罢工持续到年底,美国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0.2个百分点。罢工将对通用汽车的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