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资入股上市公司新玩法:必康股份迁址延安

2018-09-20 07:2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资入股上市公司新玩法: 必康股份迁址延安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生 李秋姗 北京报道

  导读

  单纯的国资买入股权并不新鲜,但在必康股份的案例中,还出现了迁址的情形。根据上述信息,鼎源投资是延安市国资委旗下的投资公司,而必康股份要迁往的地址也正是延安市。

  近期,国资扫货上市公司股权的情形越来越多,这其中不仅出现了获取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情况,一些案例还出现了国资通过受让实控人股权坐到第二大股东位置的情形。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引入国资背景的投资者是一种改善股权结构的方式。

  随着出现的案例越来越多,市场上的玩法也逐步丰富起来,近日记者发现了一例民营上市公司引入国资背景股东的同时还将公司注册地一同迁走。

  9月18日,江苏籍上市公司必康股份(002411.SZ)与延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延安国资旗下的投资公司将19亿元受让必康股份5%股份。同时,必康股份将注册地迁移至延安。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国资近期频繁买入上市公司股权的诉求较为复杂,以必康股份的情形来看,国资也有配合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诉求在其中。”沪上一家大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董事长9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然而市场对于公司迁址延安的消息并不敏感,9月19日复牌当日,必康股份开盘股价便一字跌停,报收于25.42元每股。

  迁址新玩法

  根据必康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宗松,股东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肥城市桃都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与延安市鼎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源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李宗松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4553.88万股;国通信托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2210.38万股,桃都新能源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897.16万股,合计7661.4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

  鼎源投资是根正苗红的国资背景,根据天眼查显示,其股东有两家分别是国开发展基金以及延安市国资委。

  单纯的国资买入股权并不新鲜,但在必康股份的案例中,还出现了迁址的情形。根据上述信息,鼎源投资是延安市国资委旗下的投资公司,而必康股份要迁往的地址也正是延安市。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将注册地址迁入延安市,延安市人民政府提供必要的支持,同时企业名称变更为“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工商核准的名称为准)。

  迁址一事在当日引起了市场的热议,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9月19日同记者交流时讲道:“近期多起国资买入上市公司的案例大多都是单纯的股权合作,这是第一次看到有迁址的情况。迁址对于上市公司本身来说是一项重大决策,尤其是对于原注册地来说,上市公司不仅是纳税大户同时还能够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因此迁址牵扯因素也比较多。”

  仔细梳理必康股份和鼎源投资签署的协议不难发现,迁址背后包含了当地政府引入上市公司开发当地产业,提升当地经济的意图。

  例如,上市公司和必康股份双方明确除股权合作外,双方未来不排除其他多种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合作研发新产品,新的项目落地,共同开发国内、国际医药市场。

  同时,双方还将共同规划在延安市投资建立必康智慧产业小镇(名称待定),在延安市打造医药大健康产业,形成驱动延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除了产业合作外,记者获悉,延安市政府引入必康股份还希望其可以助力当地发展金融业:双方同意在必康股份迁址完成后,延安市人民政府将尽全力支持公司设立必康集团财务公司,该财务公司将成为延安市首家企业财务公司,完善延安市现有金融产业结构。

  但市场也有疑问,迁址延安是否会对必康股份目前的业务产生影响,对此9月19日上午记者致电了必康股份证券办,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的业务主要是在陕西境内,包括延安,迁址对公司业务不会造成影响。”

  记者也查询到,必康股份主要的业务子公司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就在陕西商洛市山阳县。

  “必康股份和延安市政府的股权合作或能给市场一些启发,当地政府利用手里的投资机构通过股权投资为地方招商引资。”前述私募机构董事长认为。

  积极招揽优质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必康股份是延安揽入的首家上市公司,此举也意味着延安市实现了上市公司“零”的历史性突破。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延安当地政府一直在积极引入优质的公司,包括拟上市公司。

  其中新三板龙头游戏公司英雄互娱也在近两年迁址延安市的贫困县延川县。

  2017年1月5日,英雄互娱(430127)发布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迁址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并与延安市人民政府开展合作的议案》等五项议案,目前英雄互娱已经完成了迁址工作。

  “当时英雄互娱迁址延安下辖贫困县最大的目的还是希望能通过IPO绿色扶贫通道上市,不过回顾这两年的发展,公司和当地政府还是开展了一些合作,不单纯为了资本运作的考虑。”北京地区一家中小券商新三板研究负责人9月19日告诉记者。

  例如在迁址后,英雄互娱和延安市政府拟共同出资设立并运营互联网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建设互联网体育软件园和英雄体育公园、合作在延安大学设立电子竞技专业,在多方面开展合作。

  另外,记者通过查询招聘信息发现,英雄互娱迁址后将客服中心安置在了延安新区,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