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宝马“失控”:8个月召回21万辆豪华车口碑正在崩塌

2018-09-20 08:31:18 时间财经

  宝马“失控”:8个月召回21万辆豪华车口碑正在崩塌

  韩国和欧洲也出现大面积召回。

  宝马公司在今年下半年最重要任务可能是,要一位一位地说服中国消费者。

  近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决定,自2018年11月起召回国产及进口3系汽车,共计13.9万辆。主要原因是空调鼓风机功率调节器插头镀层老化后,可能在大功率使用空调鼓风机时发热,增大了车辆起火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的8个月宝马已在中国召回了6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显示,华晨宝马召回4次,中国宝马召回2次,共涉及7.18万辆车。这6次召回几乎涵盖了宝马所有的现售车型,原因则涉及燃料箱、底盘、安全气囊、发动机程序、燃油泵回油管等。

  宝马在2003年进入中国,晚于奥迪(1988年),但早于奔驰(2004年)。目前,宝马在中国的产品线,在轿车市场有入门的宝马1系,中型车宝马3系,以及更高端的宝马5系和7系;在SUV市场有完成国产的宝马X1、X3,以及进口的宝马X4、X5和X6等。

  近几年,宝马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和2017年,宝马在中国销量达到51.63万辆和59.44万辆,同比增长11.3%和15.1%,明显高于中国汽车市场3%的增速。

  作为豪华车代表之一,宝马为何会出现大面积的召回呢?

  华晨宝马公关部表示,华晨宝马对汽车质量问题高度重视,发现问题就即刻召回,通过不断完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质量稳定、劳靠的产品。质量问题是华晨宝马把控的重中之重,通过自检及消费者反馈,主动召回,与质检部门全力配合。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时间财经表示,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国家质检总局对于汽车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这导致车企频繁召回。这也暴露了汽车整车涉及上千家供应商,为了赶生产、订单,质量管控可能又高有低,容易出现问题,就算宝马也不能避免。

  召回频发

  除了在中国,宝马在韩国和欧洲也出现了大面积召回。据了解,进入2018年,韩国已经有36辆宝马汽车发生起火事件,仅8月就有8辆。为此,7月底,宝马公司决定在韩国召回包括520d在内的42款车型,共计10.6万辆,并这些召回的车辆实施紧急安全检查。在召回的车辆中,自燃事故集中发生的520d共3.5万辆,320d共1.4万辆,520d xDrive共1.2万辆。

  8月初,宝马韩国公司会长金孝俊在首尔举行记者会,就最近宝马汽车接连发生起火事故道歉,并公开总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宝马方面表示,排气道废气再循环(EGR)模块泄露冷却液为起火原因所在。

  但这并未平息消费者的怒火。8月底,1226名韩国宝马汽车车主就“汽车召回案”向法院提起损失赔偿诉讼,要求宝马公司赔偿总计184亿韩元。

  这股召回潮也波及到了欧洲。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8月报道,宝马将在欧洲召回约32.4万辆柴油车,修复发动机起火隐患。宝马正在扩大对欧洲汽车的召回,在德国本土有9.63万辆车受到影响,如果故障得到确认,将更换冷却器。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表示,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对于汽车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苛,所以召回事件增多。每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庞大,汽车整车涉及上千家供应商,为了赶生产、订单,质量管控可能又高有低,容易出现问题,宝马也不能幸免。造车新势力,虽然找来很多专业人士,但试错经验不足,会碰到很多问题,这是为什么怀疑他们的重要原因。

  拉大与奔驰差距

  不容忽视的是,在BBA的竞争中,宝马不断被拉远。根据宝马集团官方发布业绩报告,2018年前8个月,宝马集团累计在中国销售40万辆汽车(包括BMW和MINI汽车)。

  虽然同比增长4.2%,但与奔驰和奥迪的差距却拉大了。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月到8月,奔驰销量达到44.6万辆,奥迪达到了41.72万辆,分别领先宝马4.6万辆和1.72万辆。

  此前他们在销售数据上互有胜负,但差距不大。2017年,奔驰(含smart)在中国交付6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5.9%;奥迪在共销售汽车59.5万辆,同比增长1.05%;宝马共交付59.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5.1%。三者之间的销售数据不到2万辆。

  其中,曾被宝马寄予厚望的国产X3表现并不如预期。汽车分析师钟师对时间财经表示,X3的表现将是宝马2018年的关键。此前的宝马X3因为是进口车,性价比不高,在与同级别奥迪Q5和奔驰GLC的竞争中劣势明显。X3国产备受期待,但它仅将标轴版(短轴版)车型带入国内,而且国产X3相比进口版只便宜2万。这遭到不少消费者的吐槽,定位更高的X3乘坐感却不如X1宽敞。

  从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宝马X3在6月的销量为1531辆,7月销量为3827辆,8月销量刚刚过4000辆,而竞争对手奥迪Q5和奔驰GLC8月销量分别为1.1万辆和1.01万辆。

  但宝马方面却未太在意。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曾表示,7月初才上市的全新国产X3,8月份销量就达到了3100辆左右,这对于产能还处于爬坡期,且经历过销售断档的车型来说,表现令人满意。多家宝马经销商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X3的销售情况还不错,部分车型没有现车,提车要等1个月左右。

  宝马之所以在销量上落后奔驰和奥迪,一位汽车分析师杨萌(化名)对时间财经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产品力下降。5系是2017年下半年才换代的,但也遭遇增长缓慢,说明换代并不成功;国产X3虽然在开售前反响火热,但目前销量还未达到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在中美贸易战中受伤最深。据了解,在中国从美国进口汽车中,宝马所占比例最大,包括X4、X5、X6、X7等车型。公开数据显示,宝马进口数量为18.7万辆,其中超过一半是源自美国工厂。

  受到关税上调影响,7月底宝马对进口车型X5和X6进行加价,幅度在4%到7%之间。其中,宝马X5的涨幅较低,入门版车型X5 xDrive28i从69.99万元上调至72.99万元,上涨了3万元,涨幅为4.29%;X6 xDrive35i尊享成为涨价最多的车型,上涨8万元达到112.99万元,增幅7.62%。

  每到年底,豪华车市场冠军的归属就成为关注焦点。如今,奔驰大幅领先,奥迪紧随其后,宝马能否实现逆袭,就看接下来4个月的表现。(北京时间财经 周西子)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