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日媒:美国屡屡“出击”后,建立国际贸易新秩序时机已到来?

2018-09-20 09:53:09 参考消息网

  日媒:美国屡屡“出击”后,建立国际贸易新秩序时机已到来?

  《日本经济新闻》9月11日刊载题为《贸易战导致世贸组织机能严重下降 日本应就其改革发挥领导力》的文章称,应该摸索建立21世纪国际贸易新秩序,这一秩序能够参与的不仅有政府,还有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而且这一秩序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变化而继续发展。

  文章称,以往美国一直采取征收反倾销税和抵扣补贴关税的方式,来作为贸易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基本上是被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所认可的合法措施。而现在,特朗普政府接连启动的措施被怀疑是否符合世贸组织协定。

  文章称,关于贸易摩擦,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恐怕不能发挥作用。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堪称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最高法院”上诉机构陷入了危机。相当于“法官”的上诉机构委员本由7人担任,但其中3个委员空缺。要任命委员需要所有成员一致同意,但美国拒绝同意。

  文章称,围绕基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232条款加征关税的争端,包含着安保这一极其敏感的问题。美国曾经主张,涉及安保的贸易争端不应该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来审议。对此,欧盟反对以安保为借口滥用贸易限制措施,认为应该由世贸组织来解决争端。

  文章称,欧盟的立场是对的,但涉及安保的贸易争端,历来都不曾交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来处理,是“潘多拉的盒子”。假如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来处理,基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232条款加征关税被认为不符合世贸组织协定,那就会加快美国脱离世贸组织的速度。

  文章称,基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232条款对汽车加征关税的可能性也存在,所以对于日本来说不能隔岸观火。不仅如此,支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贸易秩序正面临危机。日本应该怎么办呢?

  文章认为,短期来说,最大的目标是避免对汽车加征关税。从长远来说,期待日本为维持和发展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秩序而发挥领导作用。在利用争端解决机制等世贸组织现有制度的同时,还需要主导世贸组织改革。虽然已有各种改革方案被提出,但缺乏的是实现改革的政治意志。

  文章称,最后,应该不被现存的世贸组织和自贸体制所束缚,而要开始就新的贸易秩序应有方式进行讨论。

  文章称,应该摸索建立21世纪国际贸易新秩序,这一秩序能够参与的不仅有政府,还有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而且这一秩序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变化而继续发展。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