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消化社保历史欠账急不得

2018-09-20 09:57:49 北京商报

  消化社保历史欠账急不得

  韩哲

  9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9月19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医疗保障局迅速表态,改革社保征收体制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这不是国务院第一次针对社保征收方式改变答疑解惑、稳定预期了。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经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越是经济下行,越是要保持改革定力,为企业减负。社保征收方式的改变,之所以让市场和企业比较“焦虑”,在于它不仅是个成本增量的问题,还是个成本存量的问题。增量是提高社保基数,这个已成定局,企业需要积极面对。而国家也在政策上释放利好,要降低费率。如果能够大致对冲,则既理顺了制度,又没有增加企业负担,可谓“双赢”。这个发展趋势是可期的,只不过是力度大小未知,因此市场也是安心的。

  相比提高社保基数,社保历史欠账则是让企业更为“焦虑”的问题,于政策而言也是个烫手山芋。这种“焦虑”并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其来有自。据媒体报道,在国务院回应之前,无论是税务征收的地区还是社保征收的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向企业追缴超过十年以上的社保费、追缴金额高达百万元的案例。

  这固然是个别现象,同时也被中央叫停。但社保历史欠账并没有说一风吹,而是搁置起来。如何处理社保欠账,既需考虑法理,也需考虑现状。它注定是个细水长流的过程,而不能是疾风骤雨。中国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志勇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有符合自身发展的社保水平,不能与发达国家和福利国家去比较,同时,也不能把社保欠账都放到一代人身上。

  我们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就是,一切问题都是发展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成本最低,阻力最小。中国经济只有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走出粗放增长模式的路径依赖,走进创新的新周期,企业更上一层楼,社保历史欠账才有消化的可能性。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大,企业普遍反映经营困难、呼吁减税降费,社保历史欠账轻易碰不得,哪怕是对的事情,在错的时期,最后的结果也是错的。

  当务之急,是在社保征收方式改革的同时,大力推进社保费率的降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稍早前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原先的社保管理体制、社保费征管方式存在着不公平和不可持续之处,合规交费的企业反而吃亏。改由税务征收后,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都会提高,如此才能有条件在统筹精算的基础上适当降费,并实现精算平衡。

  这也是市场和企业期待的方向。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