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AI观点交锋达沃斯:告别担忧,寻找落地

2018-09-20 09:59: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常涛) 三天前开幕(17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等“一票”大佬围绕AI各抒己见,进行了激烈的观点交锋。AI似乎总具备这样的“魔力”,在18日-20日召开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AI依然是最吸睛的话题。观点交锋碰撞之中,人们开始告别对AI取代人类的担忧,转而考量、寻找落地的场景。

  论坛期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首次展示了基于AI的人声识别技术。中新经纬常涛 摄

  AI会让人类失业吗?哪些职业会被AI代替?这两个围绕AI被追问次数最多的问题,透露着人们面对未知科技思考如何自处的焦虑。但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人们的认识开始转向,不再过于担忧AI会取代人类。

  论坛期间发布的《2018年职业未来报告》传递出了令人乐观的信息,尽管到2025年机器将取代人类负责更多工作,但在未来五年内人工智能的发展仍会净增加5800万个新工作岗位。

  普华永道在论坛现场发布的《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将对中国就业市场产生什么净影响》称,未来20年,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将为中国净增加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现有的工作岗位中约有26%将被自动化技术所取代,同时,预计自动化将增加就业38%,就业净增长12%。

  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余进表示,有人会担心人工智能技术会带来更大的失业率,但人工智能的应用只是取代那些简单且重复性的工作,核心是帮助人更好做决策,让企业的运营效率更高。任何技术的发展都不会让人没事干,而是让人去做更多可能的事,AI也是如此。

  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在演讲中也只是提到,未来,交通、医疗、金融等行业会在AI的辅助下发生巨大改变,并未提及取代一词。

  乐观之余,人们开始考量AI的落地。先看一个鲜活的应用场景。

  你能想到的语音识别技术应用场景有哪些?控制开关、开启导航......但论坛期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研究者们展示了智能语音应用的一种可能。

  被测试者只需要读出一段文字,基于AI技术的声音分析机器只需10秒钟就能分析出被测试者的年龄、身高、健康情况以及性别、情绪等各类信息,并能模拟生成被测试者的头部、下颌形状。这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第一次公开展示其人声识别技术,研究者认为,人类的声音有很大的潜力,能够传递大量的人体信息,借助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能很好地应用在执法、卫生保健等领域。

  IBM大中华区总裁陈黎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AI机器人能够与人类辩手进行辩论,体现了综合实力,说明AI 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AI毫无疑问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状态,但目前,我们要更关注AI在医疗健康、金融、零售、环境保护等具体行业中的应用,因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类所面临的挑战。但他也承认,AI不可能在应用之初就解决所有问题,这是不现实的。“人工智能已经发展了60年,接下来的发展速度会更快,它依然有很大的潜力。”陈黎明说。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谈到AI在医疗场景中的应用时表示,人工智能不需要比现在的最好的医生做得更好,而是要帮助差的医生提高水平。他说,“走到最偏远最贫穷的地方去,让好医生变多,才是人工智能最该做的。”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的观点更加务实。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软硬件设施越来越成熟,创新门槛越来越低。现在企业比较专注的是细分领域创新,在自己的应用场景中实现技术的迭代,不断完善用户体验,而不是为了创新去“烧钱”。(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