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华社评共享单车市场:热潮仍未散去,发展需“精耕”

2018-09-20 11:49:35 新华网

  特稿:共享单车“骑”向何方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特稿:共享单车“骑”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杨骏

  大城市的早晚高峰,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人们接驳地铁或公交的便利代步工具。这一共享经济标杆已经融入世界不少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

  未来,共享单车的发展还有哪些增长点?从全球看,随着技术、运营模式等多方面创新,以及精细化发展趋势,这股由中国掀起潮流的共享单车模式,潜力依然巨大。

  发展更需“精耕”

  共享单车在中国经过前期快速的铺量式扩张后,现在进入了调整期。对此,摩拜单车副总裁田鹏表示,现在需要的是更精细地发展,开拓更多价值空间。

  田鹏说,对不同的国家,需要不同的发展策略去适应,摩拜单车已遍布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2亿用户,一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可以在各地间相互借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新加坡,共享单车须停放在划定的“格子”停放区。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等机构与摩拜单车等5家共享单车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提倡在公共区域提供规范的共享单车服务。停车入位正是新加坡不断改进共享单车的一个新进展。

  开发休闲价值也是共享单车发展的一大趋势。摩拜单车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上海、深圳、伦敦、米兰、柏林等50多个城市举办了“骑行探索城市未知”的街头日活动,旨在倡导人们以骑行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据摩拜单车大数据显示,中国不少城市周末活跃在公园、商业街等休闲区域的骑行数量明显增多,且人们在骑行过程中更愿意绕行,选择的骑车路线往往不是最短的路线,而是舒适、风景好或有特色商店的骑行线路。这使企业对车辆分布有了更好的想法,也拓展出许多新的共享单车使用方式。

  热潮仍未散去

  全球推广共享单车的热潮仍未散去。今年4月,美国网约车服务商优步公司花费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共享单车平台“跳跃单车”,标志着它正式进军共享单车领域。随后,优步又宣布进入欧洲市场,与已进入当地的无桩共享单车企业,如中国的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以及美国的莱姆共享单车公司展开竞争。

  优步首席执行官霍斯劳沙希说,全世界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心,但是各大城市如今不希望车辆数量继续攀升,因此需要全新交通工具。他认为,人流密集的城市闹市区,共享单车将取代网约车成为主力。

  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在城市繁华路段,私家车每小时可运送平均600到1600人,而自行车可达7500人。因此全球城市对自行车这种高效交通工具的需求量巨大。

  自行车对城市意义到底多大?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除了环保、健康外,骑行可以提升一个街区甚至一个城市的活力,并推动本地经济的发展,这是许多人没想到的。

  “倡导自行车文化的丹麦哥本哈根,和美国以汽车为导向的克利夫兰,其GDP水平和人口规模相当,但哥本哈根的本地零售业密度是克利夫兰的10倍。自行车较之汽车,更能促进属地经济的发展。”刘岱宗认为,共享单车对于城市来说,作用巨大。

  经营要有“秘籍”

  共享单车企业要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要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秘籍”。例如莱姆共享单车公司会与一些城市和大学校园签署独家协议,由此可以避免过度竞争,并得到一定的保护。此外,各地的差异化经营也必不可少,例如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在美国和欧洲城市推出比较高端的变速车,特别适合于山城中的爬坡等。

  全球各地“复制”中国共享单车思路的企业不少,田鹏认为,面对竞争需要靠创新去解决,而中国企业的规模创新是一大核心竞争力。

  他表示,技术创新上,摩拜单车共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457件,其中已有201件获得授权。这不仅是一辆车,还是一个运转在城市里的机器人。每辆单车都配备了移动物联网芯片,在后台可以实时监控到每辆车的位置、“健康”情况、骑行状况等。

  大规模软硬件创新,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模仿的。田鹏认为,规模化创新投入等,使单车更好骑,使用寿命更长,节省维护成本,这样才能保持竞争力。而从全球看,更懂得当地法规和需求,更专注精细发展,不断技术创新,这些都是决定共享单车企业长久发展的要素。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