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从达沃斯论坛看中国金融开放:步子还可以再大一些

2018-09-20 12:55: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 (马明超)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9月18日-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如何持续推进金融业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如何提升中国金融行业的效率并解决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成为论坛关注的焦点。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撰文《主动有序扩大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指出,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证明,越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越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越容易累积风险。扩大金融业开放将为中国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助于中国建设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高质量的市场经济体系渐成共识。身处一体化的全球经济之中,不断扩大的金融开放也将为全球金融行业带来新机遇。

  “沪伦通”有望年内推出

  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向来引人瞩目。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对中国推进金融业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充满信心,他特别指出“沪伦通”有望年内推出。

  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举办地天津梅江会展中心。 中新经纬常涛摄

  对外开放是2018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方向,无论国务院层面顶层设计还是证监系统内部会议,对外开放屡次被提及。近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出席活动时也曾表示,证监会要加快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包括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机制,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等。

  今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充4倍,运行正常,为“沪伦通”的顺利推出积累了经验。根据申万宏源测算,假设上证180成分股全部在伦交所实现GDR的发行,5年总体融资规模为8900亿左右,年均融资规模为1780亿左右。因为此次沪伦通设置了DR和基础证券的转换,也就是说融资的金额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转换至境内市场。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摩根大通也在与相关政府机构、企业和投资者沟通“沪伦通”事宜,希望能参与这方面的合作。同时,在大宗商品和期货领域,今年中国首次向海外投资者推出了期货产品,摩根大通也积极参与其中。

  金融开放的步子还可以再大一些

  不只是资本市场,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涉及方方面面。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易纲详细解读了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等。

  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易纲还明确了年底前将推出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等措施。

  达沃斯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谈到金融开放时表示,金融开放的步子还可以再大一些。

  刘世锦表示,目前,中国金融业创造的GDP占中国GDP比重达到8%左右,而在美国、英国这类金融强国,也就是7%左右,甚至还不到7%,这表明我们的金融业存在问题。

  刘世锦还提到两个数据,一是整个上市公司的全部利润,银行占一半左右。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占121家,在这121家企业的盈利中,银行业所占比重也是一半左右。刘世锦认为,这些数据可能说明了一个问题,在整个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间,市场准入方面存在问题。扩大对外开放,能在一定程度上倒逼解决这些问题。

  梁治文表示,中国金融市场近期的开放举措可谓前所未有,希望将摩根大通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经验更好地分享给中国。

  谈到对中国市场未来的期待,梁治文表示,目前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外资占比在2%左右,而在其他发达资本市场,外资参与占比大概在百分之十几。“我希望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最终也能达到这样的比例。”

  刘世锦认为,首先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从对外开放角度讲,要立足于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建立高质量的市场经济。“方向有时候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但金融开放步子不能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