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丁远:什么热就做什么是伪创新

2018-09-20 13:17: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 (高晓锳)“做创新要沉得住气,不能什么热就弄什么,这是伪创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博士在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博士 中新经纬常涛摄

  创新重点在于抓基础教育

  丁远说,真正的创新是一个长期而枯燥的过程,很多人耐不住寂寞,所以骗补贴的企业太多,最终浪费了资源。相反,补贴应该给到的是大学的教育基础研究。

  在他看来,目前上海市政府做的非常好,他们给教授提供了诸多便利,比如外籍教授几年后可以拿到中国绿卡,还有小孩上学、医疗配套、一站式服务等,这些从“人性化”角度给人才创造较好的环境,不需要大规模砸钱。

  从国际上看,丁远博士在瑞士考察时发现,像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世界级名校,本科一年只需要交1300块瑞郎学费。对此。当地政府表示,政府只做两方面内容,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稳定的环境;二是抓基础教育。应用性研究都是企业掏钱支持,这就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也减轻了公民的税收负担。因此,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不能乱撒钱。

  市场巨大,企业机会很大

  丁远表示,未来的十年,按照对中国GDP增长的判断,中国的整个消费市场总量会达到现在美国消费量的约2.5倍。数据显示,到2030年,亚洲的新兴市场将会达到30亿的中产阶层的消费能力。丁远说,未来几年,亚洲会成为人类消费市场的中心。“我们的企业还是生在一个全世界范围内最有成长、最有机会的国家和时代,所以企业应该把自己的内功练好。”

  在谈到企业如何做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时,丁远建议,一是不能有所有制歧视,要真正意义上形成平等准入、公平竞争的市场;二是建立市场信心。

  同时,丁远也提醒企业注意调整转型。他说:“现在靠低成本模式竞争的情况越来越少,这样的领域已经变成‘红海’。所以,新一代的创新热点肯定和中国未来发展最快的行业消费和服务紧密相关。”

  丁远认为,新一轮企业家的诞生肯定不在制造业。现在在制造业领域守业的那些人通过搞精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已经可以做大做强做深。但是新人要进去,门槛就变得越来越高。“目前,国内制造业面临的首要任务是行业的整合和效率的提升。再进来新人打‘春秋战国’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中国企业家的机会是很大的,因为我们有世界上最可预测的最大市场,有很多文章可做。”丁远强调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