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40年·华商影响力】泰国李桂雄:从潮汕走出来的珠宝大亨

2018-09-20 15:25: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李颖 薛宇飞)17岁离家的李桂雄已经在泰国闯荡半生,凭借着过硬的珠宝鉴定与销售能力,他成为了当地华侨中的翘楚。借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李桂雄又将生意拓展到中国内地。如今,他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工作中去,希望通过商会搭起中泰经贸交流的桥梁。

  “下南洋是潮汕人的梦想”

李桂雄近照

  中国南方沿海地区持续数百年的下南洋运动,造就了当地独特的侨乡文化,敢闯敢拼的精神深深根植在这片土地上。李桂雄说:“那时候我们潮汕地区很穷,下南洋可以说是每一个人的梦想。”

  1963年出生的李桂雄,生于广东汕头的一个华侨之家,李桂雄的祖父和叔叔都在泰国做珠宝生意,母亲是在泰国出生的华人。由于历史原因,李桂雄父母没能出国与家人相聚,一直生活在汕头的农村。改革开放前,中国沿海地区还是一片赤贫,李桂雄少年时的生活十分艰苦。

  “妈妈出生在泰国,她年少的时候被外公外婆带回中国读书,但后来一直就没能回去。小时候,外婆和妈妈就经常给我讲泰国的故事,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萌生了外出闯荡的想法。”李桂雄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说。

  改革开放后,中国与海外的联系逐渐恢复。在李桂雄17岁那年,团圆心切的父母带着一家人飞往泰国投奔亲人。他回忆说:“我记得很清楚,我们从汕头出发,去广州坐飞机,那时候的道路是现在无法想象的,光坐车就坐了两天两夜。刚刚开通的广州飞曼谷的航班,一周也只有两班。”

  当时的泰国被称为“亚洲四小虎”,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而彼时中国始开放,正艰难起步。经济发展的悬殊,给初到泰国的李桂雄极大的震撼,“一到泰国,我就流眼泪了,为什么我们家乡就那么穷,泰国却发展这么好。那时候,中国和泰国至少有20年的差距。”

  生活环境的改变,也激起了李桂雄更大的生存欲望。之后,他进入叔父的朝日珠宝公司,做起了销售员。为更好地融入泰国社会,在父辈要求下,他进入泰国寺庙读书。李桂雄不光学习泰文,凡是与泰国有关的课程他都愿意去上,这也为他日后融入泰国社会打下很好的基础。

  李桂雄叔父的公司从东南亚诸国进口宝石原材料,加工成半成品后再销售出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客商也来自世界各地,交易过程中,李桂雄意识到必须克服语言关,为此,在学习泰文的同时,他还学习了英语、日语。他说:“我白天在店里工作,晚上就去寺庙里上课,那几年特别辛苦,但我很感兴趣,学得也快。”

  除了文化和语言,真正让李桂雄崭露头角的还是过硬的珠宝鉴定技术。经过几年学习,他的鉴定能力已经颇受好评,他说:“当时只要我看过的宝石,每一颗都会很挣钱,大家都说,李桂雄很厉害。”

  数年下来,李桂雄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代替叔父去世界各地采购、销售珠宝玉石。阅历与见识的增长,让他具备了扛起家族生意的能力,到泰国的第8年,他当上了公司的总经理。

  “这几年是发展最好的时候”

李桂雄与泰国总理巴育

  上世纪90年代初,李桂雄家族的生意顺风顺水,他也在家人的支持下,与几个堂兄弟一起成立了环球珠宝公司。公司除了与东南亚多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地区有密切的生意往来外,还将业务拓展到了中国内地。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经济逐渐崛起,许多海外华侨看到了国内的商业机会,纷纷加大在内地的投资,李桂雄也看到这一商机,并成为较早进入内地的外资珠宝商之一。“接下来的几十年,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是祖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了我。”李桂雄说。

  他的第一家珠宝店开在了河南省郑州市。按照他的设想,郑州位于河南中部,又是省会城市,自然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但事实证明,李桂雄高估了市场的接受程度。

  “珠宝生意不同于买卖黄金首饰,黄金可以随时买、随时卖,认可度很高。但珠宝玉石就不同,一是要有钱,二是要有信任,人家不信任你,生意也没办法做。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消费者没有钱。”李桂雄说,虽然有朋友帮忙,但第一家店依然出现大幅亏损。

  首战失利让李桂雄认识到珠宝市场是需要慢慢培养的。虽然首家店出现亏损,但他并没有心灰意冷,接下来几年,李桂雄又在广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开设珠宝连锁店。随着国内珠宝市场逐渐成熟并步入黄金增长期,李桂雄的生意也走上正轨。

  “以前800块一个宝石戒指没人买,现在3万块都有很多人要。这几年是发展最好的时候,没有比现在更好了。”李桂雄称,他旗下的环球珠宝、永泰珠宝、永恒珠宝客户来自全国各地,在珠宝行业的名气也与日俱增。

  如今,李桂雄的产业已经从珠宝拓展到了文化、传媒、食品、房地产等领域,他说:“我的经营理念就是不挣钱的公司就关掉,不会因为顾及面子就拿钱填补。”

  不过,有一桩生意是个例外。2005年是中泰建交30周年,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李桂雄等人成立了泰国中文电视台(TCTV),并由他出任董事长。电视信号覆盖东南亚多个国家,节目以普通话为主,也有潮汕话、客家话等地方方言栏目,能让海外华人华侨实时了解到中国的情况。

  电视台并没有带给李桂雄利润,甚至还出现亏损。李桂雄说:“看到在泰国出生的二代华裔、三代华裔连汉语都说不好,我就很着急。设立中文电视台,就是要在泰国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年轻一代了解中国,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字,打开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客观了解中国发展现状的窗口,即便是亏本,我们也要坚持做下去。”

  在自己家里,李桂雄同样身体力行,他已经将两个儿子送到中国上大学,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并计划在小女儿长大后也送往中国学习。

  “铁人中的铁人”

  李桂雄蝉联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第十届会长

  生意之外,李桂雄有着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也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其中。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众多旅泰的青年华人、新移民就发现,泰国华侨社团虽多,却几乎没有青年组织,年轻侨民很难被老一辈的传统社团接纳。同时,遍布各地的华人华侨比较孤立,缺乏足够的沟通与交流。

  2000年,李桂雄联合很多好友,在曼谷成立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李桂雄被推选为创会会长。后来虽历经多次换届选举,但每次他都能当选,至今已经连任会长18年。他说:“商会团结凝聚了如一盘散沙的新华侨、新移民,对加强相互之间的经贸往来很有帮助。”

  近些年,李桂雄带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积极参与祖国与家乡的经济建设,并响应祖国“一带一路”倡议,促成了多个重大中泰企业之间的经济合作,如泰国正大集团与广东湛江的“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合作项目;与香港中国商会合力启动了中国商品基地——“泰国东盟城”项目;中国香港经纬集团在泰国成立上市公司等。

  从37岁到55岁,李桂雄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商会上,生意基本都交给了家人打理。他常往返于中泰两国,每年约一半时间都在中国,并以会长的身份组织企业家到中国各省市考察,为两国的商贸活动搭建桥梁。

  55岁的李桂雄,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精力。李桂雄的助手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会长(李桂雄)经常要忙到三更半夜,坐夜里的飞机从曼谷飞深圳,早上7点多达到目的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再搭夜里的飞机回曼谷,是铁人中的铁人。”

  如今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已经走过18个年头,最近李桂雄又蝉联了第十届会长。他表示,当满20年,就应该由年轻人接手,“这届任期结束,一定要交给年轻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