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形势总体略有好转

2018-09-20 18:11:30 经济观察网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形势总体略有好转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9月20日,普华永道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15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153.88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56%,增速较去年同期的4.09%,放缓了0.53个百分点。

  回顾上半年的15家上市银行业绩,具体的15家上市银行为6家大型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邮储)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招商、浦发、民生、中信、光大、平安、华夏、浙商),相当于占了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5.78%。

  在实现净利润收入上,15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8249.42亿元,同比增加6.39%,净利润增速略微超过去年同期的4.11%。虽然整体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速都在上升,但存在部分银行净利润增速低于往年。例如,浦发银行在2017年一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仅为1.33%,而上一年的数据是5.48%,其增速滑坡。

  细化来看,上述银行的盈利指标喜忧参半。大型商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面临压力,邮储银行净利息收入占比为27.5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为9.23%;工行、建行、农行在此数据的占比为3.38%,1.36%,2.76%,远低于利息净收入。

  “大型商业银行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其中生息资产的贷款收益率有所上升,拉动利息净收入增长,带动利润增长。与此同时,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则各有不同,差异化程度越来越显著。”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称。

  在资产质量方面,15 家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近年来稳中有降。截至上半年末为 1.53%,较 2017 年末小幅下降 0.04 百分点。然而,它们的逾期贷款率却微弱上,今年6月末较年初的2%的基础上小幅上升至2.01%。资产质量仍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信贷风险的控制与银行加大处置力度和增加准备金计提密不可分。普华永道报告显示,15家上市银行的准备金核销总额逐年增加,2018年上半年核销和转出的总额为3349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占上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的27%;上半年拨备覆盖率194.02%,较去年末上升16.71百分点。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合伙人胡亮对记者表示:“2018 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形势总体上略有好转,但在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方面,上市银行需要保持警惕,尽早预防风险,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此外,胡亮分析,现在市场波动加剧给汇率的避险产品带来新的需求,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可以更好寻找这些方面的新机会。同时,监管政策正愈发放宽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准入,外资行参与中国市场,中外资的金融机构从业务层面上有更多合作机会。

  “通过学习和借鉴外资同行在产品开发、市场营销、风险管理以及市场定位的经验,加强合作,蛋糕做大了大家一起来分享。”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审计主管合伙人朱宇补充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