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霸座女”处罚太轻?“黑名单”收了你,以后可能…

2018-09-20 18:40:30 中国之声

  “霸座女”处罚太轻?“黑名单”收了你,以后可能…

  9月19日上午,在永州开往深圳北的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其上车后未按照车票上的座位落座,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

  

  今天,衡阳铁路公安处发布警情通报:该高铁“霸座”事件女乘客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今天也发布了相关处置情况:该旅客将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这次针对“霸座女”的处罚结果一出,网友们讨论依旧火爆

  

  有部分网友认为,“霸座”这种行为的违法成本太低,应该严惩

  

  

  

  对“霸座女”的处罚真的太轻吗?

  对此,铁路公安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当时与周某某发生争执的是安全员,安全员是没有执法权的,没有强制带离的权力,只有乘警才有执法权,所以他当时只能劝说,劝说无效他也没更多办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中还规定,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这名铁路公安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周某某的行为虽然引起舆论热议,但并未达到“情节较重”的程度,所以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另外,广州铁路局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部门也呼吁广大旅客文明出行、文明乘车,共同营造和谐温馨旅途。同时将会同公安部门加强管理和劝导,对“强占他人座位”等不文明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依规维护好铁路站车秩序和旅客权益。“人情不能大于法规,依法依规处置是铁路公安和运输企业此刻该做的,不要指望一家企业去解决公民教育、道德素养等所有问题,整个事件没有赢家”。

  近期,高铁“霸座”事件多次曝光,对于这种漠视、冒犯规则的“厚脸皮”行为,网友们一次次集体表达了愤怒。 “霸座”风波接连出现,“霸座”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

  霸座:需要“找个轮椅”

  此前,一名孙姓男子因在高铁上“霸坐”,被有关部门给予治安罚款200元,列入严重失信人黑名单,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180天。

  

  霸座:“年轻人就该让着我”

  昨天与强占靠窗座位的“霸座女”一同曝出的还有“霸座大娘”,表示“年轻人就该让着我”。

  霸座:“长途车本来就不对号入座”

  8 月 22 日凌晨 T398 列车济宁段,一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强占女孩座位,女孩找来乘务人员协调。乘务员查看占座女子的车票,是无座票,一直劝说协调,女子到最后也没有起身。从凌晨四点到六点,买了有座票的女孩在车厢里站了两个小时。

  霸占商务座:“我腿放不下!”

  前几位都是强行霸占座位,“撒泼、耍赖”不对号入座。此前还有乘客直接霸占高铁商务座。2015年5月3日,一名乘客买了一等座的票,却强行坐在商务座上,理由是“我腿放不下!”。乘务员再三解释,但该乘客仍多次强调,一等座的空间狭窄:“我不要价格,我只要回到上海就行了,我哪儿都不去。”几经劝阻,占座乘客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但仍不满乘务员的态度。

  霸门:“我老公来我就走”

  除了“霸座”,还有乘客“霸门”。2018年1月5日,合肥火车站,一列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G1747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列车长和乘客多次劝解无效。多位工作人员要求她上车或者下车,但该名女子声称她的老公迟到了还没上车,列车因为不能关门无法开车,周围的乘客都在指责这场闹剧。

  脚放小桌板:不听劝,还骂人

  9月14日,有网友称,在从桂林北开往北海的D8403次列车上,一男乘客将脚放到小桌板上,高铁乘务员让他放下,他态度恶劣,一直骂人。对此,南宁铁路局官方表示,该男子已经被行政拘留5日,并在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

  “黑名单”专治乘客不文明

  面对这些“厚脸皮”行为,其他乘客只能忍气吞声吗?当然不是!黑名单,收了你!

  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即“铁路黑名单制度”从2017年1月开始实施。依据该办法,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一旦生效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信息公开网截图

  根据媒体报道,针对“强占座位”的行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办法中的规定无法面面俱到,但强行占座是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适用该办法进行处罚。

  根据规定被限制乘坐火车的名单,各铁路运输企业会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发布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的相关信息。

  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信息公开网滚动信息截图

  违规吸烟、迟到闹事、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等不文明行为,都会让涉事人员在“黑名单”榜上有名。

  与铁路总公司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公示类似的,还有民航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旅客)公示和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

  信用中国网站截图

  今年6月1日,民航局公布首批《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86人因“在机场安检中查出随身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而被处以行政处罚”“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登机而被处以行政处罚”等行为被列入民航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记录,自6月1日起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期限为一年。

  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公示(2018年第1期)(部分)来源:中国民航局

  除此之外,还有专治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旅游“黑名单”;在成都、南宁等地还有地铁乘客“黑名单”……

  文明出行、文明乘车,不是个人的琐事,而是关系公共利益的大事。目前,多个行业的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制度都在建立和不断完善过程中。捍卫规则,让人敬畏规则,执法者任重道远。被列入“黑名单”的那些不文明群体,终将付出越来越高的违法成本和相应代价。无赖、撒泼、胡搅难缠等等这些丑态毕露的行为,也终将得到应有的惩治。

  编辑:马文佳

  记者:李行健、傅蕾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