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BBA加速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被指技术落后只为刷存在感

2018-09-20 20:33: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 (吴起龙)如今的马路上,新能源汽车“出镜率”正变得越来越高。今年9月以来,传统豪华车企奔驰、宝马、奥迪(BBA)先后发布新款纯电动汽车,以加速入局。

  BBA集中推出新能源汽车无疑将点燃该领域新一轮竞争的“战火”。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来自特斯拉的冲击给BBA造成了极大的压力,这次集中推出匹配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算是技术升级或者说是跟上潮流;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仍没有太多选择,因为大多数人并不认可这些新能源汽车。此外,专家也指出,从BBA目前发布的车型来看,其电池技术等仍相对较为落后,与特斯拉相比更是差距明显。

  资料图。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BBA集中发布新能源车 被指只为刷存在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60.7万辆和60.1万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75.4%和88%。财政部近期预测称,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50万辆。

  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随着相关政策推动、新能源技术发展以及消费者购买意愿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持续走强。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情况下,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车玩家亦纷纷加速入局。

  事实上,BBA在该领域的竞争也早已是剑拔弩张。今年7月,宝马与长城宣布合作共谋新能源市场;随即奔驰和北汽联手投入119亿元加码新能源汽车生产计划,而奥迪则计划将电动汽车国产化。

  进入9月以来,BBA各自旗下的新款纯电动汽车先后亮相。9月1日,宝马旗下首款纯电动SUV—iX3在挪威开启预定,宝马官方在2018年北京车展期间曾宣布iX3将于2020年率先在中国实现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在2007年就已推出“Project i”计划,率先在业内打造出“i”系列电动品牌,并于2013和2014年分别量产了i3和i8车型。此外,宝马还计划在2025年前发布25款新能源车,其中12款为纯电动汽车。

  9月2日,奥迪纯电动中型SUV—e-tron在瑞典布鲁塞尔工厂量产下线,并与美国时间9月17日在旧金山发布,售价为7.48-8.67万美元,计划于2020年实现国产化落地。

  而欧洲时间9月4日,奔驰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EQC,该车型计划于2019年底在华投产,同时奔驰还发布了其电动车出行品牌EQ。另外按照奔驰规划,到2022年将实现整体阵容的电气化。

  从BBA在新能源车领域新车及对未来产品规划的规划来看,三巨头都下了不少功夫。不过这在崔东树看来,此次集中发布新能源汽车更像是自娱自乐,只是为了刷一波存在感。

  他进一步解释称,其实BBA的危机感是最大的,所以要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中国尤其要加速推进,如若不然市场可能被特斯拉完全占据,如此一来BBA在中国挣钱的日子就艰难了。

  首发车型被质疑 专家称其电池等技术均落后

  事实上,在奔驰EQC发布后,有关车辆的技术细节随即就遭到了业界质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作为纯电动汽车核心部件之一的动力电池,其能量密度只有123Wh/kg(123瓦时/千克)。另有业内人士直言,奔驰EQC的电池技术及电池管理系统(BMS)明显不如比亚迪。

  公开信息显示,比亚迪汽车磷酸铁锂电池密度单体最高可达到165Wh/kg,而其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已达到200Wh/kg,而且此前官方称将在今年底改善达到240Wh/kg。

  另据媒体报道,日产LEAF(聆风)所用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为157 Wh/kg,而雪佛兰Volt(沃蓝达)所用的层叠式电池能量密度约为150 Wh/kg,不过聆风和沃蓝达均是2010年上市车型,换句话说,奔驰EQC的电池能量密度还未达到2010年的水平。

  对此,奔驰相关负责人曾表示,EQC将是第一款采用国产电芯系统,并在北京奔驰进行本土化生产的纯电动汽车。

  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指出,奔驰EQC的动力电池密度问题不是发展保不保守的问题,而是技术相对落后的问题。总体来说,BBA新能源汽车技术都还比较落后,车企没有先进的电池技术,欧洲地区电池企业发展水平也不够高。

  无独有偶,奥迪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发布后也随即受到质疑。瑞银(UBS)在其报告中表示,奥迪这款备受期待的纯电动汽车表现令人失望。

  瑞银分析师帕特里克•胡梅尔(Patrick Hummel)在报告中称,一款成熟的电动汽车产品不仅仅要考虑到加速和续航里程,还有传动系效率比(powertrain efficiency ratios),后者才是创新能力的体现。

  “奥迪e-tron让我们意识到,追赶特斯拉远比一些人想象的困难。”帕特里克•胡梅尔直言。

  崔东树亦认同此报告中的说法。他表示,这是客观事实,BBA与特斯拉相比水平不在同一个层次上,尤其是在黑科技方面,目前绝大多数车企都还与特斯拉存在很大差距。

  “其实,BBA有很大的危机感,想加速发展但技术又不强,目前很被动。”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等有指标可以参考,但在行业内特斯拉的革命性创新地位BBA还无法与之相比。“就目前来讲,消费者并不认可BBA的这些新能源车,当然也不太关心。”(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