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同证券“同吉”系资管接连爆雷,是环境影响还是风控不力?

2018-09-20 21:55:15 国际金融报

  大同证券“同吉”系资管接连爆雷,是环境影响还是风控不力?

  近日,大同证券发布关于同吉5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同吉58号”)提前终止的公告。

  今年7月10日和8月24日,“同吉58号”和“同吉59号”分别到期后,均未如期兑付,而是以延期的方式处理,直至9月6日同时终止。

  对于“同吉”系列资管产品爆雷,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违约事件尽快妥善解决好,是我们公司目前的重要工作。我们始终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采取不同方式来处理,有的采取法律措施,该冻结冻结,该起诉起诉;有的通过和融资方协商,把资金追讨回来,这种方式也解决了一些问题。”

  针对大同证券在相关资管产品上收取较高管理费的市场传闻,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市场上关于管理费到底应该收取多少,目前也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标准。但是我们管理费的收取会根据每个产品不同而不一样,但是一定是在政策范围之内收取的。”

  1

  “同吉”系列资管雷声不断

  据了解,大同证券“同吉58号”、“同吉59号”资管计划由第三方平台代销。

  “同吉58号”的资金投向是“长安宁-神州长城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通过长安信托通道向上市公司神州长城提供信托贷款,其本质是信托投资基金。

  根据产品介绍,大同证券“同吉58号”资管计划产品为高风险产品,成立于2017年8月24日,运作期为1年,产品管理人为大同证券,资产托管人为渤海银行。该产品底层资产为通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神州长城发放信托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起投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利率6.8%,资金规模6000万元。

  而与之类似的“同吉59号”资管产品也爆雷。据了解,“同吉59号”资管计划成立于2017年7月10日,资金规模4000万元,其他信息包括底层资产、借款人、通道方等与“同吉58号”一致。

  而“同吉57号”资管计划在今年6月23日发生逾期违约,与上述两个资管计划不同,该计划不是由第三方平台代销,而是由大同证券直接销售。

  大同证券官方网站显示,“同吉57、58、59号”资管产品目前显示状态仍为“封闭期”。

  《国际金融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以上还只是“冰山一角”。此前,同吉1号、同吉2号、同吉3号、同吉4号、同吉5号、同吉8号、同吉9号、同吉10号等多只资管计划都曾曝出违约,融资方涉及龙力生物、凯迪生态、东方金钰等多家上市公司。

  大同证券官网显示,“同吉3、4、8、9、10号”资管计划的开放状态为“基金终止”。

  总体来看,大同证券发行的“同吉”系列共计45款资管产品。目前,22只产品(包括1、2、57、58、59号5款已发生违约的产品)仍处于封闭期;另有5只产品处于基金终止状态,18只处于“已清盘”状态。也就是说,目前违规产品不少于10只,占比22.22%,已清盘产品18只,占比40%。

  2

  风险点全部暴露

  大同证券官网显示,其在列的资管产品共计86只,主要包括产品类型为“其他类”的“同吉”系列45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同丰”系列21只,以及其他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偏债型”资管产品20只。

  就开放状态来看,处“正常开放”状态的只有混合型产品“同瑞1号”,尚处“认购日期”的也仅“偏债型”产品“同新1号”,“封闭期”产品43只,“基金终止”产品6只,“已清盘”产品35只。

  另外,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有统计的37只大同证券各类资管产品中,就券商集合理财净值表现来看,“同吉”系列产品自成立以来总体回报率显示较高,个别如“同吉1、2、5号”成立以来总回报达到15%以上,而对应“同吉”系列最新资产净值都在“1”以下,个别甚至在0.3附近。“同丰”系列则总体回报率在3%左右,资产净值表现个别甚至达到3.5左右。不过,目前还处于正常开放状态的“同瑞1号”,总体回报为负,今年以来总回报-5.60%,成立以来总回报-4.36%。

  评级方面,有评级统计的,仅“同丰1、2、3号”一年评级为“四星”;绝对回报方面,37只产品中,有7只产品平均收益为负,其中6只为“同吉”系列;理财风险度方面,总体同样多为“同吉”系列表现较差。

  值得一提的是,在可统计的37只资管产品中,“同瑞1号”各维度数据表现均较差。公开资料显示,“同瑞1号”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管理公司为大同证券,托管人为中国工商银行。

  此外,资管新规出台后,对于券商资管产品的影响不容忽视。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同吉”系列产品频频爆雷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以及非标产品的业务模式都有关系,去年下半年开始,非标业务模式已经停止,到目前为止,该系列资管产品该暴露的风险点都已经全部暴露。

  3

  大同证券业绩排名靠后

  据了解,大同证券的前身为“晋冀内蒙古地盟市大同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5月,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业绩排名情况,在98家券商中,大同证券总资产65.80亿元,排在第89位;净资产14.51亿元,排名95位。此外,其2017年营收4.75亿元,行业排名84位;净利润8033万元,排在第78位。总体来看,大同证券属于一家小型券商。

  2017年年报显示,大同证券仍以经纪业务为主。2017年,其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94亿元,营收占比为40.76%;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90亿元,营收占比为18.90%;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47亿元,营收占比为9.87%。

  另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大同证券被评为BB级,在98家券商中排在第78位,处在中等偏下水平。

  记者 刘新余 编辑 姚惠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