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神华:开启煤电重组先河 打造能源巨无霸

2019-09-20 07:53:36 证券时报

  中国神华:开启煤电重组先河 打造能源巨无霸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能源,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影响大众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

  作为我国煤炭行业的巨无霸,中国神华不仅实现了煤炭全产业链运营,更通过集团层面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合并,开启煤电重组先河。

  深圳富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李君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唇齿相依的上下游,电煤、火电行业常年维持着此消彼长的顶牛格局。“神电”合体,则成为破除煤电顶牛困局的有益尝试。

  破除煤电顶牛困局

  作为全球第一大煤炭上市公司,中国神华的资源体量和行业影响力不言而喻。公司2019年8月24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标准下企业的煤炭保有资源量为301.3亿吨,煤炭保有可采储量为147.8亿吨;JORC(澳大利亚矿产储量联合委员会)标准下的企业煤炭可售储量为81.2亿吨。

  中国神华控制的煤炭资源主要位于我国陕蒙地区,这些地区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产煤基地,其丰沛的煤炭资源,成为保障企业长期稳定生产的强大后盾。

  然而,随着2016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行,煤炭价格结束多年低迷走势,煤电双方的矛盾也一度凸显。

  在煤价高企的2017年,作为行业龙头代表,中国神华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8.3%,而国电电力净利润同比下滑52.97%,足见煤电盈利格局的对立趋势。

  2017年3月,因不堪成本重负,宁夏七大火电厂曾联名向当地经信委反映煤价上涨等原因导致企业经营困难问题。

  当年8月,A股上市公司华电能源也公告,由于公司对口神华集团旗下煤矿减产导致长协煤合同无法履行,预计当年公司所属电厂燃煤将产生351.12万吨缺口,将对公司及所属电厂产生重大影响,将依法维权。

  在此背景下,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重组整合。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2017年8月28日,国资委同意中国神华原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国电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对国电集团实施吸收合并。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涉及资产超过1.8万亿元,在中国能源央企中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成为中国第四大能源央企。

  “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不仅打造出了我国的能源巨无霸,更为实现煤电联营、构建煤电一体化开启了先河。”深圳富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李君表示。

  70年来最大规模

  央企重组

  “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有利于缓解长期以来的煤电矛盾,使得煤炭、电力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煤电一体化经营水平。”一德期货分析师关大利认为,将我国原有煤炭和电力领域龙头企业资源合并,为理顺煤电关系、打通产业梗阻、提升比较优势提供了样本,可有效缓解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问题,更高水平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煤电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实施的联合重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央企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国家能源集团成为党的十九大后改革重组的第一家中央企业,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职工总数35万人。截至2017年底,拥有煤炭产能4.8亿吨,电力总装机2.26亿千瓦,其中火力发电总装机1.75亿千瓦。集团是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煤制油技术的公司;自营铁路2155公里,港口设计吞吐能力2.47亿吨,自有船舶62艘。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产业根基的煤炭资源,绝大部分来自原神华集团。

  官网显示,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矿97处,产能6.85亿吨/年。其中,井工煤矿74处,产能4.2亿吨/年;露天煤矿23处,产能2.64亿吨/年。2017年产量5.08亿吨,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同时,集团拥有世界首个2亿吨级的神东矿区,世界最大单井煤矿——补连塔煤矿产能达2800万吨/年。

  在火电领域,国家能源集团拥有162个火力发电厂,火电总装机容量1.78亿千瓦。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60%,百万千瓦机组29台,占全国的25.9%。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脱硫、脱硝,84%的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在新能源领域,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3667万千瓦,形成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在内的门类齐全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体系。风电装机358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海上风电储备总容量超过800万千瓦。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