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则涨价通知揭开回购底牌:香港本地电信要结束价格战了?

2018-09-21 07:56:08 面包财经

  一则涨价通知揭开回购底牌:香港本地电信要结束价格战了? 

  9月6日,香港电讯(6823.HK)与电讯数码(6033.HK)的合营公司Sun Mobile发布了旗下一款产品的涨价通知,随后引发外资投行对港股电信股上调评级。下图为官网涨价截图:

  此款产品全称为“The Club尊享-4G随意用数据服务计划加强版”,即一款流量无限使用的套餐,每月到达使用额度后实行限速上网。

  这一个简单的涨价通知,立刻对股市产生了影响。尽管最近恒指低迷,但几家香港本地电信公司股价逆市上涨。

  香港电讯的加价计划,被投行认为是香港流动电讯市场价格竞争的拐点。而香港电讯的股价也在9月20日创下历史新高10.9港元,9月7日至今,股价涨幅约8%,高于同期恒指2%的涨幅。

  香港电讯在港股是以信托的形式上市,长期以来的派息率高达95%以上,不少年份更是达到110%,一直被视为一项稳健的投资配置。

  但更有意思的是,虽然率先提出涨价的是香港电讯,但近期涨幅更猛的却是其老对手数码通电讯(0315.HK),其股价走势如下:

  数码通电讯在今年8月21日创下年内最低股价7.7港元后,开始缓慢回调,并在9月7日开始大幅上涨,9月7日至9月20日股价涨幅达24%,较8月份低点涨幅近3成。相较香港电讯这半年来一直处于股价上涨之中,数码通电讯近期的涨幅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前期跌的太惨。

  事实上,面包财经在今年2月底曾撰文分析过数码通电讯以及香港移动通信行业。此前是数码通电讯频繁的回购动作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今天就还是先从其回购数据开始。

  已持续回购超1.5亿港元,股价回升至1年前

  直接看股价走势和回购情况:

  今年2月到7月,数码通电讯连续进行回购,累计回购了0.19亿股,占总股本约1.7%,累计回购金额为1.51亿港元。

  进入9月份,回购继续:9月6日和9月11日,分别回购了628.73万港元和21.84万港元。

  而从股价走势来看,今年2月初至8月底,数码通电讯的股价下跌了约11%。事实上,数码通电讯的此轮下降始于2016年7月份。尽管近期股价已大幅上涨回一年前的股价水平,但是较2年前的高位仍下跌近3成。

  下面来看一下其最新发布的2017/2018财年业绩情况。

  上半年业绩恢复增长:净利止跌微增3%,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05%

  根据业绩公告,数码通电讯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实现营收99.88亿港元,同比上升15%,归属股东净利润6.15亿港元,同比减少8.46%。

  整个财年营收恢复增长,而净利润已经连续4年减少,不过降幅有所收窄。仔细分析,会发现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呈现止跌回升迹象。下图为数码通电讯历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和通讯服务收入走势:

  今年上半年,数码通电讯营收58.81亿港元,同比增长75.91%,其中服务收入为25.38亿港元,同比微增2.05%,净利润为2.87亿港元,同比增长3.02%。营收的大幅增长主要因为低利润率的手机及配件销售的大幅增长。

  再和香港本土的同行上半年业绩做个对比:

  可以看到,香港电讯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是唯一一家同比减少的,和记电讯增速大的原因主要是去年末出售了一项业务导致财报重新编列。

  而从ARPU值得角度来看,数码通电讯在同行中长期处于较高位置。根据年报数据,2017/2018财年的月费计划ARPU值为257港元,同比下降10%,已降至近3年最低。主要是由于客户持续转用SIM Only月费计划。

  事实上,近期通讯股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基于对未来价格战结束的预期。其实,从目前各家官网通知来看,发出涨价通知的仅香港电讯一家,但市场将其解读为香港整个通讯行业的涨价征兆。其中一个很大原因可能就在于通讯行业在全球具有的一个普遍共性——少数几家运营商在瓜分市场。这一情况面包财经此前已撰文分析过,在此就不再赘述。

  下面就来简单了解一下香港的移动通讯业发展历程。

  香港移动通讯业简史:6强争霸变为3豪门寡头竞争

  香港通讯业主要由通讯事务管理局(CA)进行监管,包括监管法规制定、牌照发放等。目前,香港通讯业已全部开放,且对于外资没有限制。

  通讯业包括固定电话、移动通讯、宽带等,今天我们仅来看移动通讯领域的变迁。

  目前,香港共有4家运营商——中移动香港、香港电讯(HKT)、和记香港电讯和数码通电讯。其中,数码通电讯由新鸿基地产掌控、中移动香港是中国移动附属公司、香港电讯和和记香港电讯本质上都是李家的产业。

  其实,也就是3大豪门之间的寡头竞争,不过,这是多年整合后的结果。

  在移动通讯登场前,香港的固话市场由香港电话公司垄断了数十年。随着后期香港通讯市场不断放开限制,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加入到市场。

  1996年时有6家运营商获得了个人通讯服务的牌照。此后近20年,行业整合一直在进行,其中以李泽楷掌舵的电讯盈科的多次重组尤为典型。下表为面包财经根据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官网及相关公司官网和公告整理的香港移动通讯业发展历程:

  看到了开头,却没料到结尾。也许,数码通电讯敢于回购的底牌就在于早就对即将到来的涨价“未卜先知”。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