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加紧排查贸易摩擦信贷敞口 中资银行借机布局

2018-09-21 10:0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加紧排查贸易摩擦信贷敞口 中资银行借机布局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9月20日,普华永道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分析15家A股及H股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其总资产约占中国商业银行的76%。

  分析显示,在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背景下,中资银行业不再单纯扩张,而是追求精细化发展。与此同时,升温的贸易摩擦让中资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蒙上一层阴影,部分银行开始调整全球布局。

  增加“一带一路”沿线服务

  “中资银行已开始针对一些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客户进行排查,了解具体风险敞口。目前对整体银行业影响不大,但个别银行仍面对一定挑战。”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

  梁国威认为,美国加征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相反一些风险管理较好的银行已借机布局,如在‘一带一路’沿线提供更多金融服务等。”以中国银行为例,截至6月末,该行海外机构分布在5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机构资产总额达8412亿美元,占集团资产总额的25.7%。

  “由于贸易摩擦升级,我们对依赖美国市场的外向型企业业务加强风险管控,降低其信贷的集中度。一些银行正针对出口非美国市场的外向型企业积极拓展金融业务。”某中资商业银行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普华永道香港银行业及资本市场合伙人谭文杰指出,贸易摩擦导致制造、出口等行业经营压力加大,信贷风险上升,为银行业带来外汇风险,增加其拨备增提压力,长远可能影响中资银行全球布局。

  总资产增速放缓

  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这15家银行总资产达153.88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3.56%,增速较去年同期(4.09%)有所放缓。净利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回升,今年上半年总计8249.42亿元,同比增加6.39%,增速略超过去年同期的4.11%。

  但其盈利指标喜忧参半:大部分银行净资产收益率(ROE)下行,总资产收益率(ROA)则有升有降。

  就信贷资产质量而言,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近年稳中有降,截至6月底为1.53%,较去年底轻微下降0.04个百分点,但逾期贷款率轻微上升1个基点至2.01%,表明资产质量仍存在不确定性。谭文杰表示:“一些高风险领域仍受监管机构关注,包括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上市银行需保持警惕,尽早预防风险。”

  为控制信贷风险,银行正加强处置不良贷款并增加准备金。数据显示,15家银行的准备金核销总额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核销和转出总额为33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占上半年底不良贷款余额的27%。此外,上半年拨备覆盖率达194.02%,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

  梁国威指出,去年以来内地监管层强调银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整个行业出现缩表,“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资银行在资产和盈利方面都有一定调整。监管对风险管控、拨备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在今年上半年多个指标利好的情况下,银行的拨备仍然有所上升。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但下半年仍面对一定不明朗因素。”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