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广州将继续压减摩拜ofo单车数量 明年或引入新企业

2018-09-21 10:35:20 南方都市报

  明年有望引入新企业 打破摩拜ofo垄断格局

  摩拜、ofo将分别压减至20万辆以内,引入新企业参与竞争,共享单车投放量将和服务质量挂钩

  南都讯 记者蒋臻 实习生 汪代玲 通讯员 交通宣 广州共享单车投放量将和服务质量挂钩。昨日,广州市交委公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适宜总量评估结果,目前广州中心城区适宜的共享单车总量规模为40万~50万辆,全市的适宜规模为60万~80万辆。明年2月前,目前广州仅存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摩拜、ofo)将分别压减至20万辆以内,此后广州将考虑引入新企业进入市场运营。市交委将根据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实施车辆配额的动态管理,企业所获得的投放配额与服务质量相关。

  中心城区适宜投放40万-50万辆车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已经组织完成了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评估工作。此次适宜总量评估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完成,主要从道路设施承载能力、用户使用需求、企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等多个维度对广州市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适宜总量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广州中心城区适宜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为40万~50万辆,全市的适宜规模为60万~80万辆。

  根据国家关于引导共享经济合理利用公共资源的政策要求,市交委结合总量评估结果和广州实际情况,制定了“四步走”的投放总量管理工作计划,将按计划、分步骤有序实施。其中,第一阶段为压减存量。主要是在暂停任何形式的新车投放的基础上,督促摩拜、ofo两家企业对中心城区车辆进行压减、抽疏。目前两家企业均已向市交委报送减量计划,并在今年以来压减了约30万辆的路面运营车辆。按照企业减量计划,至2019年2月前,摩拜、ofo两家企业在广州市中心城区的车辆数将分别压减至20万辆以内,城区车辆总规模控制在40万辆以内。

  不久后市民将可能骑到新车,“四步走”第二阶段为车辆置换更新。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成总量压减目标后,由摩拜、ofo两家企业按照“收一换一”方式对老旧车辆进行置换更新,改善用户骑行体验。

  将引入新企业进入广州市场

  广州已长期只有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运营,此后这一格局将会改变,“四步走”第三阶段是优化市场竞争。主要是引入新企业进入广州市场运营,初期予以安排一定规模的投放规模,在指定区域运营,待企业现场运维体系完善、调度管理能力匹配后逐步引导进入中心城区,形成竞争合作的市场格局。

  第四阶段为实施动态配额。市交委将定期对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价,依据考评结果,实施车辆配额的动态管理,企业所获得的投放配额将与服务质量相关联。

  此外,市交委透露正在加快推进行业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后续将利用行业监管服务平台,通过全面实时接入企业的车辆数据,对车辆规模实施有效监管和调控。

  现状:

  摩拜、ofo分别

  还有约30万辆车

  南都记者从摩拜广州和ofo了解到,两企业目前在广州营运的车辆分别为30多万辆,所以目前广州共享单车总数约超60万。摩拜表示,2018年4月至今,摩拜在广州已经环保报废超过10万辆摩拜单车;ofo则表示,对照之前,广州运营车辆已经减量近二十万。

  明年开始,广州可能有新共享单车企业引入,这对广州的共享单车竞争格局将带来新的变化。摩拜相关负责人表示,摩拜认同市场优化竞争,但坚决拒绝恶性竞争,摩拜承诺在超饱和的城市停止增量投放,也包括广州。

  往后市交委将根据全市适宜总量评估结果,实施投放总量控制和动态调节措施。两家企业都向南都记者表示,期盼政府能够建立起更加有效的监督机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广州市共享单车“四步走”投放管理计划

  1压减存量

  在暂停任何形式的新车投放的基础上,督促摩拜、ofo两家企业对中心城区车辆进行压减、抽疏。

  2车辆置换更新

  由摩拜、ofo两家企业按照“收一换一”方式对老旧车辆进行置换更新,改善用户骑行体验。

  3优化市场竞争

  引入新企业进入广州市场运营,形成竞争合作的市场格局。

  4实施动态配额

  市交委将定期对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价,企业所获得的投放配额将与服务质量相关联。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