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记录美好时代 专家:讲好故事还需讲好道理

2018-09-21 12:34: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1日电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搜索承办的“记录美好时代”融媒体传播活动于9月20日在京启动。全球30位知名纪录片导演将奔赴小岗村、深圳、上海浦东、雄安新区等地,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

  据介绍,在9月20日至11月20日的传播活动中,知名导演将与亿万网友一道,运用纪录片、微视频、微互动、轻应用等融媒体形态,用真实、鲜活、生动的纪实影像,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认知当代中国。活动的中英文网络专题设在中国搜索(www.chinaso.com),将用丰富多彩的融媒体形态展示精彩的中国故事,活动还开通了网友上传通道,方便网友拍摄、记录、上传生活的变迁和身边的故事。

  会议现场图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国家部委、研究机构、高校等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等议题进行解读。

  讲好故事还需讲好道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发表演讲时指出,“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是成功的,那么在成功实践的背后,一定会有成功理论的支撑。”

  高培勇认为,对改革开放40年的庆祝方式有若干种选择,“一种最根本、最具有实质意义的纪念方式,是对改革开放做出理论概括。我们要特别明确,我们改革的基本轨迹是什么、改革的基本经验是什么,并系统地总结在此基础上,我们改革的基本规律又是什么。只有明确我们是怎样一步步走到今天,未来将要走到哪里去,才是对于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一种庆祝方式,也是对人类做出中国自己贡献的一种最重要的方式。”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同样在演讲时呼吁,要下功夫提炼改革开放中的道理,让这些道理像雨伞的骨架一样把我们的故事支撑起来,这样西方人才能听得明白,美国人才服气。

  那么,如何讲好故事背后的道理?李稻葵从三个基本要素加以阐述。第一是要脚踏中国的实际,必须来自中国的实践。比如,实事求是地讲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中,各级政府如何招商引资,为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发展奠定基础。第二是要有对比,没有比较就没有真知。他以中国沈阳和美国底特律为例,“为什么底特律现在仍然衰败,而沈阳起来了呢?是我们政府发挥的作用,把困难一个个解决了”。第三是要强调共赢,即中国的办法对美国人是产生了帮助的。他举例说,美国通用汽车2009年破产退市,2010年又上市回到了股票市场,是因为通用汽车的主要利润来自中国,80%的别克品牌在中国出售。中国招商引资,帮我们的地方政府发展,也对美国外资企业有帮助。

  打破信息不对称 促进大国间了解

  英国纪录片导演、奥斯卡奖获得者柯文思也以一位外国导演的视角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以及他对中国如何讲好自身故事的建议。

  柯文思表示,相比于他在1981年第一次到中国的所见所闻,他在2013年再次见到中国的面貌时,他感慨道:“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复兴,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可争辩的超级大国。”在他看来,北京已经成了一个世界大都市,充满了乐观和机遇,很显然这几十年间中国发生了什么,他眼前的这个国家已经完全变了。不过,他同时指出,西方几乎没有人真正意识到这一点。

  柯文思坦言,在拍摄的过程中,越是倾听普通民众的讲述,就越意识到普通中国人对美国人的了解程度,要远远高于普通美国人对中国人的了解。他认为,这要归功于美国非常强大的宣传机器,美国流行文化的输出,它的音乐、电影、电视剧、新闻和文学让人们充分了解到美国的亮点和缺点。

  柯文思建议,中国不能仅仅依赖对中国有好奇心的外国人来讲述他的故事,中国需要主动为自己开路,通过讲述打动人心的故事,来获得大家情感上的共鸣。“当世界意识到我们和你们的相似之处超过不同之处时,我相信那些对中国的误解和怀疑,会被对中国的尊重和敬佩所代替。”

  对此,李稻葵也表示,“要跟美国不同层面的人讲不同的故事。我想两个层面的人是我们的关键,一个是普通的老百姓,包括美国看电视的蓝领工人,对他们要讲故事,还有一类是刚刚到北京的美国高官,对他们要讲道理。”(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